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境.世情/17蚊賣兩餸飯 「希望人人有飯開」

時間:2021-11-25 04:27:26來源:大公报

  圖:每日下午二時多已有市民在良心飯店外大排長龍買平價飯,而且大部分是長者。

  「17蚊兩餸飯,簡直以為係20年前!」對部分基層來說,可能連三餐溫飽也是奢望,幸有善心人士冬日送暖。

  三個月前,30歲出頭的「屋邨仔」林梓豐和朋友在長沙灣開了一間飯店,賣「17元兩餸飯」的同時,每日還會派發100至200個飯,單是10月就免費派出5000份。有市民大讚「抵到唔信」、「良心飯店」。「雖然頭兩個月已蝕足六位數,但我嘅心願係人人有飯開、人人食得飽!」\大公報記者 陳咏韶(文) 蕭霖(圖)

  

  香港雖有美食天堂的美譽,但部分基層市民卻連「食飽」都無保障,成長條件艱苦的林梓豐對此有深刻體會。三個月前,他決定拿出近年工作的一筆積蓄,與兩個90後朋友合夥斥資逾百萬元,在荃灣設立食物製造工廠,每日煮十餘款餸菜,分時段運送到在長沙灣開設的「D30」飯店,兩餸飯只售17元,三餸飯25元,只設外賣不設堂食。「希望每個人都可以用街坊價格,享用一份溫飽。」飯店的宣傳標語令人暖心。

  林梓豐的飯店裝修簡潔,甚至連招牌都無,兩架推車盛放着十餘款餸菜,包括番茄炒蛋、咕嚕肉、雞扒等。社交網頁有人盛讚是良心食堂,「抵食到無人信!」林梓豐說,開業前他們跑遍全港多地,其中找到最平的兩餸飯是18元,但試吃後差強人意。

  配合長者口味 餸菜清淡易嚼

  「我哋希望推出全港最低價17蚊,但唔係煮垃圾畀人食。」為保證質素,D30飯店聘請了經驗豐富的廚師,亦不會偷工減料。同時,考慮到服務對象主要是長者,菜品都偏向清淡、且較易咀嚼。「很欣慰真係見到有人每日來買,是對我哋質素的認可。」

  「D30的意思,是希望大家每個月30日都有飯開。」林先生說,明白有些市民連開飯都很困難,故每日下午三時都固定派飯100份。記者現場所見,二時多已有市民大排長龍,大部分是長者。一到三時,店員把一個個溫暖的盒飯交到市民手中,望着他們心滿意足地離開。

  兒時番薯撈飯 不想他人捱苦

  林梓豐憶述,自己從小僅靠媽媽帶大,生活艱苦。「你有無聽過番薯撈飯?我小學有兩三年,冬天每日都食番薯撈飯,吃到悶、吃到煩,但無辦法啊!」所以他不希望其他人經歷自己的困苦。在即將來臨的冬至,他計劃向144個單親家庭、低收入家庭送盆菜。「冬大過年,但我小時候都無條件,最多在電視見過盆菜。所以希望這次活動,能讓大家擁有一份吃得飽、團團圓圓的幸福。」

  「有一個老伯伯令我印象很深刻,佢每晚來買飯都要求加一倍飯,話想飽肚。跟住就匿埋後巷食,個場景令我覺得很心酸。但又感覺到十幾蚊賣個飯,原來真係可以幫到人。」

  冬至擬向144家庭送盆菜

  飯店每日平均僅賣出200至700個飯盒,離追回成本的1000個尚有距離,林梓豐坦言經濟壓力很大,頭兩個月已蝕足六位數。「但都有好多人感動我,經常有人擺低20蚊話唔使找,有個女士放低100蚊就搏命跑住走,追好遠先畀得返佢。」「仲有個每日領飯嘅伯伯可能知恩圖報,每日下午都企喺路邊幫我哋霸車位,一起搬飯菜。這種幫人幫己的感動係錢都買唔到的。亦讓我覺得,有困難都要堅持下去,幫得一個係一個!」

  D30開店以來有賴於很多朋友、藝人、慈善機構的熱心幫助,他們會資助甚至親自派飯。林梓豐強調D30飯店只是一個平台,去連接所有想做善事的人。「係大家的善心,一起促成咗呢件事。」他亦計劃讓中央廚房另外製作飯餸,供應給其他餐廳,以維持D30的「平民」運營。

  林梓豐說,他最近正聯絡區議員、當區福利會,提供低收入和獨居長者的名單,希望未來能送飯上門,更精準地幫到最需要的人。「我相信好多地方都有需要。若收支允許,我長遠的心願,是能在每一區都開一間平價飯店,讓大家都能以平價享用一份溫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