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三學者 獲選全球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

時間:2021-11-25 04:27:24來源:大公报

  圖:中大醫學院趙慧君(左)、盧煜明(中)及陳君賜(右)獲「全球20位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殊榮。

  【大公報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盧煜明、趙慧君及陳君賜三位教授獲世界權威科學期刊《自然生物科技》選為「2020年全球20位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盧煜明表示,香港生物科技研發正進入黃金時期,並發展成為大灣區健康創科中心,他相信此趨勢會為本港年輕人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自然生物科技》以研究人員在2020年獲得專利(歐洲及美國)的數量、過去五年(2016-2020年)專利被引用的次數等作為排名指標,評估研究人員將醫學基礎科研成果應用在臨床技術或藥物上,以實踐轉化研究目標作出的貢獻。其中,在過去五年內,三位教授被引用最多的專利項目為「分析血漿內DNA甲基化進行胎兒及癌症無創檢測技術」。

  盧煜明教授為中大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研究)及化學病理學系系主任,享有「無創產前檢查之父」之稱。

  盧教授早前研發唐氏綜合症的無創檢驗方法,將以DNA分析為本的「無創性產前診斷技術」從科研層面應用至臨床診斷,為醫學界的重大突破。

  該技術已被全球數十個國家廣泛採用,每年有數以百萬計孕婦受惠。

  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發展)趙慧君教授及助理院長(外務)陳君賜教授多年來與盧教授並肩研發唐氏綜合症的無創檢驗,以及利用血漿DNA分析開發胎兒及癌症無創診斷技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