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智慧泊車/荃灣智能停車場 兩分鐘自動泊好

時間:2021-11-25 04:27:15來源:大公报

  一位(車位)難求,是本港駕車人士的噩夢,要解決就要有「智慧」。全港首個智能停車場今日起用,該停車場位於荃灣海盛路及海界街交界,提供78個自動泊車位,月租最平2800元,取車或泊車最快兩分鐘搞掂。若貪新鮮想試泊,時租盛惠24元。

  運輸署指出,智能停車場可增加超過一倍泊車量,政府為新短期租約停車場招標及就現有停車場重新招標時,將會研究採用自動泊車系統的可行性。\大公報記者 邵 穎(文) 賀 仁(圖)

  政府2018年初委託顧問研究推展「智能泊車系統先導計劃」,之後成功物色到七個項目選址,當中荃灣海盛路的自動泊車系統,率先投入服務。運輸署助理署長(策略職務)何偉基表示,用地於去年12月以短期租約形式批出,固定租期五年,之後按月續租。停車場提供245個車位,其中78個是自動泊車位,其餘則是傳統泊車位。

  泊車量多逾一倍

  該智能停車場採用拼圖型泊車系統,系統內設有載車板,可以垂直升降、左右橫移,將車輛移動至泊位和地面,以供駕駛者取車。海盛路的自動泊車系統共有六組,每組三層高,分別提供13個車位,現場實測,若你的車輛泊在最高一層,下層又泊了車輛,取車時間需約3分鐘。

  運輸署首席項目統籌(泊車)鄧錦輝表示,與傳統停車場相比,智能停車場可增加超過一倍的容車量。自動泊車位設有限制,包括車輛限重2.5公噸、限高2米、長5.2米及寬2.2米,預計全港99%私家車適用。他又說,如果泊車系統有故障,例如沒有電力供應,可以人手操作,將車輛降回地面。

  駕駛人士進入智能停車場時,可自行選擇泊車位置,經泊車卡控制相關泊車系統,預選的車位會自動升降至地面,安全閘口隨後將會開啟。當用家取車駛離後,車位將自動歸回原位。根據現場告示,系統地下層月租收費與傳統車位相同,為每月3100元,愈高層收費愈便宜,最高一層為月租2800元,據了解,時租為24元。

  未來或綁定八達通

  不過,鄧錦輝亦指出,自動泊車系統現時局限,例如雖然六組自動停車系統可在同一時間進行泊車,但同一組系統單次只能為一輛車提供服務。他續說,使用泊車卡是暫時方案,未來或有進一步升級,可能會綁定八達通系統。

  「智能泊車系統先導計劃」共有七個項目,荃灣海盛路項目今起啟用,位於大埔白石角的項目預計將於明年底啟用,提供不少於240個車位,包括不少於50個自動泊車位。運輸署表示,會繼續推展該系列項目,累積經驗,期望日後可在公眾停車場更廣泛應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