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意見/加快「一地多用\發展 解決人車爭地問題

時間:2021-11-25 04:27:13來源:大公报

  港島東半山官地被用作臨時停車場多年,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柯創盛認為,雲景道個案反映政府未能善用現有資源,「市民會唔明點解臨時租約可以租40年,政府有無檢視過閒置官地」,而個案只是冰山一角,政府在管理短期租約的工作應與時俱進,「有無土地佢(政府)好清楚,發展局從中搵出可作房屋發展,有就盡快上馬」。

  未來規劃須一併考慮停車場

  城市規劃委員會都會規劃小組委員潘永祥教授指出,規劃署會定期檢視分區大綱圖,尤以覓地建屋,會審視農地、綠化地、工業地是否可改劃為住宅地。他指出新發展區的大綱圖會經常審視,規劃署會聘用顧問公司技術性地以整體大綱圖評估。至於市區的分區大綱圖,若政府有計劃要賣地,便會抽出審視。已規劃用途的用地,會由相關的政府部門去執行發展;但幾時發展,要由相關部門決定。一般未發展的官地會以短期租約出租。

  大公報記者發現,批出短期租約的閒置官地中,以批出作露天停車場的比率最高,若轉為建屋住宅地會否造成「人車爭地」?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政府提出過「一地多用」模式發展用地,此模式亦適用於閒置官地發展房屋,未來規劃須將停車場一併考慮,如智慧停車場。

  房委會委員劉振江認為,政府應以建設大型公共停車場的方向去構思,「將所有空地都用來起樓行唔通,會冇彈性,當局要諗吓市區有冇大型土地,如大型公園地下興建停車場,高鐵站亦係類似設計,問題係而家無好好利用大型土地。」他續指雲景道個案的情況是停泊大巴及小巴,若騰出土地發展房屋,需另覓閒置土地安置「搵食車」。劉表示澳門政府已積極尋找合適的地點,興建更多的公共停車場,包括向公眾開放試用的祐漢公園地下停車場,提供電單車及私家車泊車位各400個。此外,正處於工程交收階段的何賢公園停車場,該地下兩層停車場將提供400多個私家車及500多個電單車泊車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