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律界:政棍顛倒是非誤導全世界

時間:2021-10-24 04:26:15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外交部、特區政府第一時間對美、歐的無理干涉表示強烈反對,本港法律界人士對此表示支持,強調外國都有國家安全法,卻批評香港國安法,突顯美西方政客自私自利,雙重標準,對香港十分不公平。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表示,香港通過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才有嚴謹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制度,從而辨別區議員是否符合基本法第104條「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要求,歐美等國家亦有此制度,對香港的批評是嚴重的「雙標」,十分不公平且不合理。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法學教授傅健慈表示,別有用心的外國政客就香港特區的人權、自由和政治參與的所謂「問題」發表偏頗無理的聲明,是顛倒是非黑白,誤導全世界,必須予以強烈譴責。美國、英國、歐洲聯盟和澳洲等個別外國政客,抹黑及公然粗暴無理攻擊香港特區,是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原則。區議員宣誓是在完全符合基本法情況下進行,對於因未能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要求,而被判定宣誓無效的區議員,當局取消其資格是正當決定,值得支持。

  巧立人權自由偽命題挑撥矛盾

  全國青聯選委、執業律師譚雪欣認為,西方國家看見中國的崛起,為了抑制中國發展及影響力,不斷借用及放大香港問題,巧立人權和自由相關的偽命題,意圖挑撥社會矛盾,因此「我們要張開雪亮的眼睛,看清楚事情的本質是西方國家假意關心香港人權狀況,從而達到自利的目的。」她指出,在國安法生效後,特區的人權和自由狀況維持良好,基本法下個人集會、言論自由等仍然有充分的保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