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擊/北角麗宮大維修 建材亂堆

時間:2021-10-23 04:26:02來源:大公报

  圖:工人疑貪方便將建築廢料及雜物隨處放,阻塞走火通道,大廈防煙門更被打開,一旦發生火警後果堪虞。

  本港不少舊樓環境複雜,設備過時,消防安全問題一直惹人詬病;北角舊區多幢舊式樓宇進行大維修,《大公報》發現近月進行大型維修的北角麗宮大廈,工人將大量建築廢料放在各樓層走廊、後梯樓,部分防煙門更被長期打開,又將大量竹棚霸佔行人路,居民指自九月進行工程以來,大廈通道烏煙瘴氣,擔心一旦發生火警逃生無門,又慨嘆違反有關消防條例只判處罰款,罰則過輕,阻嚇性不大。\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文) 大公報突發組(圖)

  消防處等多個部門近年雖加緊巡查本港樓宇及宣傳教育,惟市民對消防安全意識仍掉以輕心,部分管理不善的舊樓更存在火警隱患。1958年落成的北角英皇道麗宮大廈,樓高17層,自今年九月開始進行大廈維修工程,大廈外牆已搭建棚架及圍網,現正進行走廊、後樓梯鑿牆翻新工程。

  大公報記者到麗宮大廈了解,發現負責大廈維修的承建商工人,疑貪方便將多袋建築廢料隨處放在大廈多層的公眾通道兩旁,而後樓梯的防煙門更被打開,失去了防煙防火功效,加上大廈內各層進行鑿牆工程「塵土飛揚」,居民均在鐵閘貼上易燃報紙阻隔塵埃進入住所。

  消防跟進 承建商即責成清理

  居於七樓的陳太表示,大廈維修工程於九月開始,最近發現公眾走廊及後樓梯放置多袋建築廢料,加上防煙門被打開,擔心一旦發生火警,走火通道被雜物阻塞,逃生無門。「見到大廈咁烏煙瘴氣,頭都痛。」另外,居民發現有大批竹棚違例放在大廈對開行人路,曾將有關情況向消防處投訴。

  負責麗宮大廈維修工程的承建商管工羅先生表示,消防員到場發出警告及紀錄在案後,已即時責成工人馬上清理阻塞通道的建築材料,但他否認工人將防煙門打開,聲稱相信是住客自行打開,而有關工程預計到下年六月完成。

  消防處回覆《大公報》查詢表示,該處曾於本年10月接獲北角英皇道麗宮大廈的走火通道被阻塞,以及防煙門被打開的投訴,人員巡查期間,發現有個別樓層的防煙門被打開,另有建築廢料被放置在個別樓層,本處人員遂向有關人士發出「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

  至10月19日,本處再次派員實地巡查涉事大廈其他樓層,發現個別樓層仍有擺放建築廢料及雜物,亦發現於不同樓層有防煙門被打開及損壞,由於未能即時找到相關負責人,本處會繼續跟進有關情況。

  舊樓烏煙瘴氣 靠市民舉報

  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表示,本港舊式樓宇林立,由於這些大廈單位數目多,加上部分管理不善,忽略了消防安全意識,如防煙門經常被打開,雜物堆放在走廊、樓梯等,更甚是消防系統失靈後無人理,這都會對居民構成危險。

  聶元風指出,雖然消防處有專負責巡查大廈消防安全的防火組,但人手始終有限只能「盡做」,故要靠熱心市民作出投訴,消防處會派員跟進,向涉事物主發出《消防(消除火警危險)規例》的通知書,要求在指定時間將有關妨礙消防安全物品移除,但若發現會即時構成火警危險,當區消防局會立即派員到場調查,以保障居民的安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