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律界:改革可遏止濫用司法

時間:2021-10-23 04:25:5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近年的黑暴案件令濫用法援的問題暴露無遺。根據法援署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2020年有408名律師接辦了共2695宗刑事法援案件,另312名大律師接辦了共2738宗刑事法援案件。接辦最多案件的20名律師和20名大律師分別處理了504宗(19%)和549宗(20%)案件。當中,五名律師和六名大律師接辦的案件宗數達到委派案件上限。

  黑暴期間屢屢引發爭議的「爆眼女」,事後證實並未失明,且已於去年九月赴台。她在港期間成功申請法援,利用司法覆核挑戰警方索取其醫療報告進行調查,甚至可自主選擇資深大律師,用公帑為輸掉的官司「埋單」。

  長洲覆核狂劣跡斑斑

  另外,曾多次被法官批評濫用司法覆核制度的「長洲覆核狂」郭卓堅,自2006年以來提出逾30次司法覆核,當中因四宗覆核案件拖欠政府訟費逾156萬元,2020年5月遭律政司入稟申請破產。郭卓堅沒有到庭應訊,去年7月8日被法庭頒布破產令。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城大法律系副教授梁美芬表示,非常歡迎政府接納了她多年來的建議,有關措施能解決法援被濫用、案件過度集中於個別律師或事務所等問題,讓更多律師可透過處理法援案件累積經驗,對法律界和法援受助人更加公平,不僅完全無損,反而更加能彰顯司法公義。

  律師會會長陳澤銘回應指,律師會剛得悉立法會的相關文件,並會由律師會轄下的專責委員會研究檢討方案的細節。律師會將派代表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於10月26日舉行的會議,以了解檢討方案的詳細內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