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船員復陽 「海洋光譜號」停航21日

時間:2021-10-23 04:25:54來源:大公报

  圖:「海洋光譜號」一名船員復陽,全船逾千人須強制檢測,郵輪暫停航程21天。

  【大公報訊】皇家加勒比郵輪「海洋光譜號」前日初步確診的40歲男船員,衞生防護中心昨日表示,確定屬於復陽個案,但為謹慎起見,該郵輪需暫停航程21日,至11月11日可重新接待乘客。該郵輪前晚取消原定公海遊行程,1200多名旅客受影響。專家表示,該船員已接種疫苗,相信傳染風險不高,但認為船公司在未有船員檢測結果,便安排旅客登船,有關安排需檢討。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該名男船員於10月19日在郵輪上採集的樣本,前日在私人化驗所的檢測結果為不確定,其後衞生署覆檢結果為陽性,病毒量非常低。病人被安排入院,沒有出現病徵,入院後檢測呈陰性,對抗體則呈陽性反應。

  專家促檢討登船安排

  衞生防護中心認為情況與復陽個案脗合。為謹慎起見,郵輪已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由9月30日起曾身處其中逾兩小時的人須強制檢測。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稱,船員已接種疫苗,傳染風險不高。不過,船員有新一輪定期檢測結果前,乘客已被安排上船,結果出現初步確診,又被安排下船等候。他建議改善船員檢測安排,確保有最新陰性檢測報告才安排登船。

  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說,今次及早發現船員初步確診,反映現行防疫機制發揮作用。

  皇家加勒比國際郵輪昨日再發出聲明表示,該名船員為後勤部門工作人員,沒有與客人接觸。他在前日例行檢測中,第一個樣本結果為不確定,同日同一樣本第二次檢測結果初步呈陽性,昨日再於醫院檢測,樣本結果為陰性,惟衞生署仍界定為陽性。該公司稱,「海洋光譜號」全部1250名船員均已完成接種疫苗,登船前通過核酸檢測和相關健康篩查,持陰性結果登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