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抗疫新階段/補打第三針勢在必行

時間:2021-10-22 04:26:42來源:大公报

  圖:研究發現,半數接種兩針新冠疫苗的人於半年內抗體歸零,有議員建議除長者及免疫力低人士外,前線醫護等高危群組亦應優先接種第三針。

  變種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對港威脅日增,疫苗保護力卻隨時間消減,接種第三針加強劑為大勢所趨。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港大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指出,半數接種兩針疫苗的人於半年內抗體歸零,強調補針勢在必行。而「溝針」研究顯示,混合接種兩劑復必泰和科興疫苗,整體上安全有效。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聯合科學委員會將於下周三(27日)開會,討論打第三針的安排。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預期,市民可選擇第三針接種哪款疫苗;長者、免疫力低、較早接種科興疫苗的人,料可獲安排優先接種。\大公報記者 鄭文迪

  全球不少地區已經推動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世衞亦指出,接種傳統滅活疫苗的長者應打第三針。孔繁毅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港大研究顯示,約一半研究對象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的半年內,抗體水平都跌至很低,甚至接近陰性水平,故相信無論接種復必泰或科興疫苗,都需要打第三針,只是時間先後的問題,「科興會迫切一點,復必泰則可等待明年」。

  長者及低免疫者料先接種

  孔繁毅又說,復必泰疫苗對Delta變種病毒產生的抗體,較科興疫苗強,即使免疫系統受損的人接種,其整體中和抗體亦表現佳。但他亦強調「唔代表科興唔得」,指科興疫苗屬滅活疫苗,依靠抗原產生保護力,認為若科興疫苗能採用最流行的Delta變種病毒作為抗原,相信效果會更為理想。

  冬季將至,有利新冠病毒傳播。孔繁毅建議從未接種新冠疫苗的長者,應盡快接種對Delta變種病毒保護力較好的復必泰。他相信,若長者接種率高,政府短期內會制訂讓市民接種第三針的方案。

  對於以色列指一名從歐洲入境的人士驗出AY4.2病毒株,即是「Delta+」變種病毒。孔繁毅說,本港暫未有確診個案驗出「Delta+」變種病毒,但英國已有研究人員相信,「Delta+」的傳染力較高,可能影響疫苗效果,但暫未有證明顯示感染後的重症機會較高。

  許樹昌昨日出席活動後見傳媒時指出,現時很多數據顯示,無論接種哪種新冠疫苗,抗體水平都會隨時間下降,重申「第三針是有需要」。

  許樹昌:或可選擇「溝針」

  對於專家委員會將開會討論第三針接種安排,許樹昌相信會討論接種第三針的次序及時間,部分市民料可獲安排優先接種,預期長者、曾接受器官移植及免疫系統有問題的人,最先可接種;較早時已接種科興的人,由於抗體跌得較快,亦可優先接種。

  至於第三針應注射哪種疫苗、應否溝針?許樹昌表示,數據顯示「溝針」效果可能更佳,相信原則上市民可選擇第三針接種哪款疫苗,委員會亦會整理數據,讓市民參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