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物專訪/江樂士:切勿相信BNO詭計

時間:2021-10-22 04:26:17來源:大公报

  圖:長居香港已有四十三年,江樂士對香港有濃厚感情,指「香港為我帶來家庭、朋友和刺激的事業」。

  「我的成就榮歸香港,同時我很享受在中國生活。」近一年多以來,港人移居英國的報道時有所聞,但在英國土生土長的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選擇長居香港。

  江樂士對香港有濃厚感情,絕非泛泛而談。任職刑事檢控專員時,他帶領律政司加入國際檢察官協會,退休後繼續為港仗義發聲,更視之為己任。在2019年黑暴期間,他敢於向國際社會道出香港真實情況。眼見英國政府推出BNO留英計劃「5+1」方案,江樂士直指該計劃只是利用港人填補英國勞動力不足,奉勸港人不要被英國政客的甜言蜜語所迷惑。\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現時70歲的江樂士,於1978年加入港英政府工作,擔任政府律師,1991年升為首席政府律師。1997年香港回歸後,他出任刑事檢控專員,直至2009年正式退休。「我對香港有濃厚的感情,因為大半生都在香港生活。香港為我帶來家庭、朋友和刺激的事業,而我亦以自己的方式貢獻香港。」他認為,中國人和藹可親,同時支持他的工作。「我非常欣賞中國,包括中國文化、歷史和中國人。我有幸見證中國偉大復興。在這個時刻身處香港,實在令人振奮。」

  黑暴期間揭穿抹黑警察謊言

  江樂士曾獲得金紫荊星章,也曾擔任國際檢察官協會副主席,談到哪些才算是其最大成就,江樂士坦言,這不是一道容易回答的問題。「我最滿意就是在97年回歸後,一直在刑事檢控擔任重要角色,堅守和推廣傳統的檢控價值,以及貢獻香港的司法系統。2001年,我帶領律政司加入國際檢察官協會,香港檢控人員終於聯繫世界各地的檢控官,這樣提升了香港的形象。」

  長居香港已有43年,江樂士經歷過港英政府和特區政府,見證香港的高低起伏。2019年,香港發生史無前例的黑暴,即使他已退休多年,也忍不住仗義發聲。「我的責任非常清晰,為了香港利益發聲是應有之義。香港在世界各地仍然有很多朋友。我嘗試讓國際社會了解香港的實況,反駁假新聞,以及解釋政府政策和目的。」黑暴期間,惡意批評香港警察的聲音排山倒海而來,於是他不斷揭穿抹黑警察的謊言,「我知道警察很感激這些行動,我亦感到滿足。」

  今年1月,英國的BNO留英計劃「5+1」方案接受申請,企圖吸引更多港人移民。根據英國內政部今年8月公布的數字,首五個月有6.49萬的申請。江樂士指出,移英港人主要分為三類,第一類是空想家,被英國首相約翰遜的甜言蜜語迷惑,辭去香港的高薪厚祿,以為舉家移英就會幸福美滿;第二類是失敗者,從未在香港成功過,以為到了英國就可以谷底反彈;第三類是逃犯,就如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逃避刑責,接受反中機構援助。

  幻想終消失 料居英港人回流

  「當他們到達英國之後,就會感受到巨大的文化衝擊,需要從事他們不熟悉和不情願的工作。專業人士不會熱衷於藍領工作,而只有少量儲蓄的港人根本沒有選擇的餘地。即使不是心甘情願,也只能硬着頭皮。假如他們山窮水盡,就要馬死落地行,這樣正正是約翰遜的盤算。」江樂士強調,英國脫歐後不能再依賴歐盟的廉價勞工,導致運輸、農業、建築、食物加工、零售、餐飲甚至看護等行業大量缺人。英國要另尋新人填補空缺,而這些新人需要懂英語,有能力應付居住、醫療和教育,同時不會抱怨所做的工種,BNO計劃正正是為了填補英國勞動力不足的問題而出現。

  根據英國港僑協會的最新調查,46.1%受訪者表示失業及正在尋找工作,只有35.2%能夠找到全職或兼職,而居英港人大多從事運輸、餐飲、零售等工作。江樂士預計,有些人會發現移民英國是巨大錯誤,所有幻想終將消失殆盡,他們很大機會在適當的時間就會回流香港。「對於任何人以為在英國就可以逍遙快活,我的訊息十分清晰:你們應該慶幸自己生於香港,不要被政客的花言巧語迷惑,最重要就是思前想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