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望聞請」三招 用眼揀魚更精明

時間:2021-10-22 04:26:11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伍軒沛報道:不少市民在街市買魚前,都會用手拿起魚肉看看,認為這樣能更方便揀選新鮮魚肉,但原來揀魚除了「用手揀」,還可以「用眼揀」。

  香港海鮮業聯合總會主席李彩華「教路」,市民可以用望、聞、請三招,用眼揀魚。他說一般街市除了烏頭以外,其他的淡水魚百分百是活魚。如桂花魚、大頭魚等淡水魚,死後會傳出腥臭味,市民一聞就搵到。故淡水魚一般即宰即賣,不需要揀選。

  市民可以望到魚缸內的活魚是否魚鱗脫落、嘴部或身體受傷等問題,若果有,則代表那條魚不健康,通常魚販會以較便宜的價格出售。市民可按價格及自身需要,選擇較便宜或較新鮮的鮮魚。

  如果購買的是魚檔的冰鮮魚,市民可以觀察魚身的光澤程度,有光澤的魚通常是較新鮮,市民沒必要拿上手觀察。

  李彩華又「教路」,如有需要,可請魚販幫忙提起魚身,如果魚身看來比較「硬身」,那通常都是較新鮮的。但如果看到魚身柔軟、魚眼沒光澤、眼珠凹陷,並散發腥臭味,則代表那條魚不新鮮,不建議購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