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擊/乙鏈球菌追源 淡水魚生吃出禍

時間:2021-10-22 04:26:10來源:大公报

  圖:涉及侵入性乙型鏈球菌群組爆發的元朗雞地魚類批發市場。

  侵入性乙型鏈球菌在本港出現群組爆發,衞生署仍未調查到爆發原因,而過去10日,再有9人證實感染,令中招總數增至88人,中招廚師增至3人。大公報記者追蹤到涉及今次爆發感染的元朗雞地的臨時鮮魚批發市場,有批發商表示,近日生意受影響暴跌50%。有賣魚超過20年的批發商說,經常被活魚扎傷,從來無感染問題,又透露不時有散客到來買淡水魚作魚生吃,相信是有人禍從口入,吃淡水魚生而感染。\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十日內再多九人感染

  本港於9月1日至10月10日的40日內,錄得79宗侵入性乙型鏈球菌感染個案,7人死亡,當中32人屬同一感染源頭,2人死亡。衞生署昨晚公布,截至前日(20日),醫院管理局通報累計88名住院病人證實感染,並提供了68人(包括該32人群組)的樣本以進行基因序列分析。32人群組的病人居住不同地區,3人是食肆廚師、1人是兼職魚販。無人報稱曾食用淡水魚生。

  大公報記者昨日到該市場觀察,有批發商員工透露,「佳得」近日仍有營業,記者見到,該店魚缸的氣泵仍在運作,但缸內並無活魚。附近商家說,批發商一般在傍晚六時開始運作,活魚一般於下午至黃昏運送到達批發市場。

  沾烈酒無法消毒殺死寄生蟲

  該店附近一個批發商負責人陳先生(化名)告訴大公報記者,受爆發感染事件影響,生意大減超過50%,「客戶會繼續要貨嘅,但少好多囉,佢哋(魚檔)攞得多都賣唔晒。」他說街市魚檔一日入貨五、六百斤淡水魚,但近日有檔戶只入貨一百多斤,而他向內地要貨也減少了。陳先生說,該批發市場的魚主要來自中山、順德,最多是鯇魚、大頭魚、鯽魚等。對於突然出現爆發,他認為不是魚塘或運送過程問題,而是有人吃了未經煮熟的魚肉。

  「我賣魚20年,經常畀魚拮到損手爛腳,都未試過中招。」陳先生說,經常有散客直接來批發市場購買鯇魚,說是回家做刺身吃,「我會講明,會照幫你劏,但淡水魚絕對唔適合做刺身!」他說淡水魚刺身是順德、中山一帶流行的吃法,將魚肉鋪在冰上,當地人認為,沾烈酒後食用,足夠消毒及殺死寄生蟲,但其實根本不可行。

  另一批發商員工賴先生說,上周一連幾天有衞生署人員到魚市場抽樣檢查,據聞下周一至四會再來抽樣。他認為淡水魚需經嚴格抽樣檢測才能過關,感染源頭應不在魚身上。

  元朗鮮魚行商會理事長羅廣全表示,近日生意「拍烏蠅」。他說魚販都要下水執貨,「走下去與鯇魚一起游水,有傷口也不怕」,不滿將感染問題歸咎魚市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