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設智慧城市❶/智慧燈柱遭割眼 窒礙智慧城市發展

時間:2021-10-18 04:26:36來源:大公报

  圖: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重啟後,現時在啟德發展區及觀塘安裝了50支新智慧燈柱,但燈柱攝錄功能被「閹割」。

  颱風「獅子山」日前襲港期間,跑馬地一大廈外牆的棚架突然倒塌。網上流傳的閉路電視(天眼)片段,清楚顯示棚架倒塌瞬間壓住兩輛行駛中的汽車及整條馬路的狀況,令救援人員得以即時掌握訊息並快速作出拯救判斷。「天眼」亦對犯罪活動有震懾作用。

  智慧型天眼在城市管理和維持治安上作用巨大,但與國際的先進智慧型城市相比,香港仍處於起步階段,近日重啟的智慧燈柱計劃又因亂港分子抹黑有私隱問題而未具備「天眼」功能。香港要發展創科及智慧城市,天眼及其他輔助設備的建設是不能或缺,專家敦促香港要急起直追,才能保持城市競爭力。\大公報記者 盛德文、黃山(文、圖)

  「香港要追落後,就要盡快落實和推廣城市智慧燈柱計劃。」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強調,香港要發展智慧城市,不但要加快城市創科及城市智慧設施的落地應用,更要不遺餘力加快智慧燈柱和實時大數據建設應用。

  亂港分子抹黑 監察功能被廢

  「智慧城市」是全球發展大趨勢,目標是為市民建造宜居、宜業、宜遊的生活環境。香港2017年已提出發展智慧城市,是本港創科發展的四大範疇之一,而智慧燈柱是智慧城市的「關鍵促成技術」。前年六月起,智慧燈柱在九龍灣及觀塘完成安裝並試運行。

  可惜前年黑暴期間,九龍灣20支智慧燈柱被暴徒瘋狂破壞,不但浪費280萬元公帑,最令本港創科界痛心的是智慧城市發展大計嚴重受挫,因為智慧燈柱即使於去年底開始重啟安裝計劃,但進度差強人意。原本設在智慧燈柱中用於監察車速、流量、車輛種類及非法傾倒建築廢料的全景攝像機,被亂港分子抹黑為監控工具;事後攝像機被完全「閹割」,取而代之是效果不佳的光學雷達,監察功能被廢了大半,智慧燈柱成為「半盲」燈柱。

  「現在是積極爭取和推廣智慧燈柱落地北部新經濟帶的最好時機。」黃錦輝指出,香港的智慧燈柱明顯落後於歐美、台灣及內地等城市,人均擁有量極低,只屬起步試驗階段。因無法達成社會共識,現時的智慧燈柱不少功能被「閹割」,與政府建設智慧城市的初心落差極大。

  政府現時正大力推廣的「北部都會區」,是全新的都市經濟帶,包括河套區也是全新規劃。黃錦輝認為,一切由零開始,更加容易規劃和推進智慧城市計劃,「政府應好好考慮如何將智慧燈柱應用在新市區。」尤其「北都」與深圳相連,政府開發「北都」的原意也是為了融合深圳的發展,未來港深市民往來將更加密切。融合的過程中,如何為兩地民眾提供更便捷的智能生活,有賴於香港智慧化城市的建設。安裝智慧天眼和燈柱非常必要,政府在做新都會的規劃時,可以加入更多的智能化設施包括智慧燈柱等。

  專家倡「北都」引入智能化設施

  黃錦輝強調,「北都」的數碼化規劃一定要做好,特首今次的施政報告重點雖放在土地及房屋規劃上,但「我覺得數碼化規劃一定要做,只要參照去年底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所提出的130個項目,套入北部都會區經濟發展規劃,就可以做到好多事。」

  時間不等人,當世界各地都在積極發展智慧城市的情況下,此消彼長,特區政府若再拖延,香港很快便會落後於人,令城市競爭力受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