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譚耀宗:「通關碼」存漏洞難爭取通關

時間:2021-10-18 04:26:33來源:大公报

  圖:薛永恒表示,已就「通關碼」向內地提交研究報告,建議不同方案,包括市民自動申報行蹤等。

  本港推行「通關碼」是與內地通關必要條件之一,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昨日表示,已向內地提交相關研究報告,建議不同的「通關碼」方案,包括經申請者同意下把安心出行的紀錄上傳至系統、市民自動申報行蹤等。惟相關建議與內地的「健康碼」在追蹤功能及覆蓋範圍上仍有區別。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質疑政府拖延耽誤通關,對政府不依照內地標準行事又想成功爭取通關的機會表示不樂觀;有專家認為如果期望享受免檢疫待遇的市民,就有責任提供行蹤。\大公報記者 解雪薇

  薛永恒昨日於電台節目表示,「通關碼」除了現時「香港健康碼」中包含的個人資料、檢測結果及健康申報等,亦會加入接種新冠疫苗的紀錄。至於申報行蹤方面有三個方案:包括用家自行記錄行蹤後,系統比對是否涉及高危地點;系統列出高風險地點清單,讓用家自行對比及申報;亦可在用家同意下,把「安心出行」的資料上傳到「通關碼」系統。

  內地依靠大數據全面記錄用家行蹤,薛永恒續指,因現時本港並非所有地方均設有二維碼,不排除三大方案混合選用,「科技上唔係難題。」至於自行申報或存在漏報、瞞報風險,薛永恒稱技術上可以不斷更新,若要做到內地「健康碼」的水平並非不可能,但需兼顧有關轉變是否適合香港情況,並建立共識。

  梁子超:享免檢疫有責任提供行蹤

  近日或因本港出現源頭不明個案,未獲批出席人大常委會會議的譚耀宗認為,最簡單直接的方式是使用內地的「健康碼」應用程式,他擔心如依賴市民自行申報行蹤,或會令追蹤不準確或不徹底,令內地不會接受及不放心,導致拖延通關。他直言政府既想通關,但又不依照內地的標準行事的做法,對成功爭取通關的機會不樂觀。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兩地的系統、基建及法規都不同,相信兩款「健康碼」很難完全一致,但若要有效追蹤行蹤,不可能完全依賴市民自願申報,強調市民想享有免檢疫待遇,就有責任提供行蹤。他指出,內地最重視是外防輸入,香港要在源頭堵截病毒。至於利用「香港健康碼」追蹤傳播鏈僅屬輔助工具,政府不應放錯重點。

  吳秋北:港須與內地聯防聯控一致

  身兼人大代表的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理解內地不想增加外來輸入的防疫壓力,本港應加強防疫防控措施,並要與內地聯防聯控一致,才可改善通關問題。他指出,日後本港的「健康碼」應要與內地系統互通,才能有效追蹤病源,如果技術上作調整,相信內地系統可在香港使用。他希望市民屆時自願安裝有追蹤效能的「健康碼」,相信希望到內地交流或處理業務的人士會歡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