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住大啲 先要解決土地供應\蔡樹文

時間:2021-10-15 04:27:06來源:大公报

  政府有意在未來私人住宅用地推出賣地時,訂下最低住宅面積限制。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當局會就此議題展開研究,若有所調整,預料最快明年可推行。

  有傳私樓限呎會以約210平方呎為目標,黃偉綸稱,相關數據會參考市區重建單位再取得平衡,最低面積可能會比210平方呎更大一點。

  對私樓設最低面積要求,目的在讓香港人可「住大啲」,改善居住環境,是好意。然而,香港「納米樓」湧現的根本原因,是土地供應不足,在剛性需求帶動下,刺激地價及樓價節節攀升。

  港人即使想住大屋,持有的現金無法追上樓價,只好買「納米樓」。市場有求自然有供,導致大量「納米樓」推出市場。

  在根本問題未解決前,推出私樓限呎措施,即使未來樓價維持現有水平,也只會令入場金額推高。不過,政府若在限面積時實施限價,又會違反私人市場原則。

  要提高居住面積,又要避免增加市民買樓壓力,關鍵在增加土地供應,避免因供求失衡,刺激樓價急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