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來勢洶洶/「圓規」掠港隨時掛八號 市民「搶糧」

時間:2021-10-12 04:27:59來源:大公报

  圖:大批市民昨日趁「圓規」襲港前趕到街市「搶糧」,魚檔被搶購一空。\大公報記者賀仁攝

  強烈熱帶風暴「圓規」昨晚進入本港800公里範圍,天文台於今晨再次直接發出三號風球,並預測「圓規」有機會升級成為颱風,其級數、環流和風力,甚至超越熱帶風暴「獅子山」。按目前移動路徑,「圓規」本周三(13日)初時最接近本港,天文台將視乎風力改發八號風球,展望未來幾日將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風暴來臨前,大批市民湧到街市,搶購數天餸菜儲量。

  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

  天文台於今晨零時四十分直接發出三號強風信號,是繼「獅子山」後,連續第二次跳過一號風球。天文台署理高級科學主任江偉回覆查詢時解釋,本港同時受東北季候風及「圓規」共同影響,昨日下午風力已接近三號風球,類似現象一般只會在秋天遇上風暴才會出現,以三號風球取代強烈季候風信號,是歷來第八次,一年內兩度直接發出三號風球更加是首次。

  天文台被質疑字眼含糊

  根據電腦預測,「圓規」將在本周三初期(即深夜至上午)最接近本港,在香港以南400公里掠過,一直向西移動,不會直撲香港。江偉指出,如果東北季候風轉弱,「圓規」移動路徑有機會改變,會否進一步靠近香港仍存在變數;「圓規」的級數、環流和風力,也比「獅子山」強大,兩個風暴的位置、路徑不同,對香港影響也不同。

  不少市民質疑,上周「獅子山」吹襲初期豪雨連連,天文台遲遲不發出紅、黑雨或更高風球,屬經濟考量,至周末八號風球時,又多次改變說法,遲遲「不落波」;及至昨日預測「圓規」時,又「直接跳過一號風球」,且「本周三初期最接近本港」的字眼含糊。

  天文台台長鄭楚明解釋,熱帶風暴「獅子山」路徑飄忽,不是行直線,並與港保持500公里距離,也是天文台發出的最遠的八號風球。本港當日受「獅子山」外圍雨帶影響,早上六至十一時外圍雨帶較鬆散,不是特別大,「由頭到尾只符合黃色暴雨警告標準指標」。他強調,發出風暴信號全憑科學考量,沒有收到商務及經濟局的任何指示。

  新界菜田被浸 勢捱貴菜

  風暴前夕,不少市民湧到街市入貨。昨日下午五時許,屯門新墟街市人迫人,大部分菜檔、肉檔、魚檔的貨品,也被搶購大半,有凍肉舖甚至出現長長人龍,附近超級市場,冰鮮凍肉和麵包也成為市民的搶購目標。

  新界農場在日前「獅子山」吹襲下,菜田被雨水入浸。新界本地農業協會主席黃七娣表示,每戶損失數萬元,若屬有機菜損失更達十餘萬。打鼓嶺菜農麗姐表示,種植的青瓜和生菜也被浸爛。

  香港蔬菜同業聯會副會長王正強表示,雖然新界菜供應受影響,仍有大量內地菜供港,不過平均菜價會略為漲一至兩成,以菜心為例,約十多元一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