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科服務擬免醫生轉介

時間:2021-10-07 04:28:22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解雪薇報道:本地醫療系統面對不少挑戰,包括醫護人手短缺,及部分醫療制度仍未能「拆牆鬆綁」致求醫效率大減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施政報告中指出,政府將補充人手,包括增加本地醫護培訓學額和引進合資格海外醫生。為提高病人求醫速度及醫療質素,會跟進免醫生轉介,及立法推動輔助醫療專業人員進修。

  物理治療師需求殷切,全球超過30個國家包括英國、新加坡等在公營物理治療上已實施免轉介安排,惟目前本港接受物理治療的患者必須經過醫生轉介,不僅增加患者診金支出,甚至或會因在公立醫院「排長龍」耽誤病情。政府表示,會與各個醫療專業的法定管理局及委員會跟進2017年發表的《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的多項建議,包括修改法例容許免醫生轉介而讓市民選擇直接接受醫療專業服務(如物理治療、職業治療)。

  另外,為保障市民利益,食物及衞生局會探討為未有法定註冊制度的專職醫療人員,如臨床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營養師等,引入法定註冊制度。亦會向條例下的輔助醫療專業人員,以及護士、牙科醫生,以立法方式推展強制性持續專業進修及/或持續專業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