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創新日 展現科研成果改善生活

時間:2021-09-24 04:31:46來源:大公报

  圖: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參觀中大創新日所設的展覽攤位。

  【大公報訊】記者黃煦緻報道:香港中文大學於昨日首辦創新日,介紹二十個由中大成員主導的研究項目,其中部分項目更是首度揭曉。項目包括智能磁導內窺鏡、減微創手術切口、以衛星遙感數據預測港珠澳大橋等建築物沉降風險的創科項目。研發項目旨在為人類解決日常生活的種種難題,提供更便利的應對方法。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昨日在中大創博館開幕典禮上致辭表示,政府過去投資以億元計的資助予創科發展,期望可以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今次開幕禮,中大展出五大重點項目,其中衛星遙感數據測量技術是由創新科技署及國家科技部協力進行,並透過衛星、空中及遙感技術解決沉降、滑坡,以至於公共衞生問題。技術覆蓋內地外,更曾實際應用在香港以及內地,例如是檢測沙中綫、港珠澳大橋及川藏鐵路的沉降問題。衛星遙感技術無需在地面安裝任何儀器,有效地節省成本。技術有高達3毫米的精準度,而且是每個月進行監察,確保基礎建設的安全性,為社會民生帶來更多保障。

  VR教學激發學生想像與靈感

  虛擬實境語文教學計劃同樣是重點項目之一,計劃透過VR技術讓學生如臨其境,突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360°全方位走訪香港的不同地區。VR亦加入導航,不僅有聲音導引,更會為學生標記觀賞的重點和問題,激發他們的想像與靈感,從而加強學生的中文寫作能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