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行」港爸 「兩年只靠視像見老婆」

時間:2021-09-21 04:29:29來源:大公报

  圖:洪先生的妻子擁有內地大學學位,他希望妻子可獲批單程證來港生活,一家毋須兩地分隔。\大公報記者賀仁攝

  「我和老婆已經日日視像通話,由初初有好多話題,到現在只是例行公事,淡淡地問一句半句身體好嘛?我有時甚至即刻將電話彈畀女兒,由她和媽咪傾。我不想再繼續好似同死物談戀愛,對住個電話講我好掛住你,我希望老婆過時過節,可以在我身邊,一家三口團團圓圓。」

  洪先生今年60歲,他與43歲的內地妻子結婚九年,育有一個八歲女兒。妻子在內地有工作,以往每逢假期或節日,都會申請探親簽證來港小聚。疫情肆虐接近兩年,兩地通關受阻,夫婦已經接近兩年沒有面對面相處。

  「我已經幫她(妻子)申請單程證。之前無申請,因為她不知來香港可以做什麼,所以堅持不來定居。但經過今次疫症,我要加緊申請。」

  妻子原籍雲南,在內地大學畢業,主修英文及泰文。憶起夫妻相識經過,洪先生即時流露甜蜜笑容。2008年汶川大地震,兩人到當地做義工,「當年我參加賽馬會的義工計劃,到汶川做建設工作,碰巧她代表雲南到當地做支援,因為咁認識。」

  洪太有教師資格,現時在雲南從事營銷工作,「疫情前她經常來港,已經無做教師,轉行做較為彈性的營銷,已經好大犧牲,我點忍心再迫她來港做洗碗、清潔呢?」

  帶着女兒在港生活

  現時洪先生帶着女兒在港生活,租住長沙灣一間面積不足200平方呎的劏房,他做「三行」,即使很想北上探望妻子,但有心無力,「這兩年香港經濟欠佳,我一星期只開兩、三日工,生活也成問題,根本無可能放廿幾日假北上。」

  他的女兒患過度活躍症,「阿女跑來跑去,睇少陣都唔得,點可以話走就走?她成日問,點解媽咪呢一年假日不來?是否不理我們?」

  記者問中秋有何願望,洪先生立即衝口說:「希望通關」,他希望政府加強對新移民的適應支援。「以我老婆為例,她內地大學畢業,我希望政府可以加強支援,例如學歷銜接之類等,讓她可發揮所長,唔一定只做清潔洗碗之類工作。」

  洪先生亦贊成早日推行「健康碼」,「只要有助加快通關,我舉腳支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