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選民人數雖少 代表民意更廣

時間:2021-09-21 04:29:23來源:大公报

  選委會選舉順利結束,但坊間有人質疑選民人數少、無法反映民意云云。實際上,完善選委會後,不少界別由個人票改為團體票,但這不意味着代表性減弱,每一個團體選民背後都有着廣泛的民意。

  《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於5月27日獲立法會通過,並於5月31日刊憲生效,特別選民登記安排於7月5日結束。據選管會的資料顯示,登記選民人數約有7900多個團體及個人,相較上屆的23萬,人數大減。

  但人數減少,要客觀來看。首先,新選制之下,團體選民大幅增加。以教育界為例,以往是以教育工作者為個人選民,現在是以教育工作者團體或學校為選民,選民人數為1750。事實上,學校作為選民同樣關注教育界利益,教師團體也必定會維護教師利益,界別的聲音得到更好的體現。

   團體選民更能符合業界利益

  再以社會福利界為例,總共141個團體選民,除了來自15個指明團體外,亦包括受部分社會福利署津貼資助的機構,例如伸手助人協會、香港蘇浙滬同鄉會、嗇色園、監護者、鳳溪公立學校、蓬瀛仙館及錫安社會服務處等。雖然人數少了,但絕不意味着代表性不足,相反,由於團體選民更能以總體利益為重,也更符合業界利益。

  另一方面,為更有效確保有關團體選民與其功能界別具有實際和密切聯繫,並防止種票的行為,若不屬法例列明的團體,只有取得相應資格後持續運作三年以上的團體,方可登記為功能界別的團體選民。這就杜絕了一些在修例風波後成立、明顯帶有種票目的的團體成為選民。這樣的安排,更公平公正。

  新選制將選委人數由1200人擴大到1500人,還增加了地區和基層代表,更均衡也更有代表性。儘管選民人數少了逾九成,但絕不意味着民意代表性弱了。事實上,這一安排恰恰杜絕了以往選舉中出現的極端化、民粹化、寡頭化的問題。周日4889名合格選民中,有4389人投票,投票率達到89.77%。選民人數減少、投票率大幅增加,民主成分一點也沒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