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選制顯優越性 當選者具專業素養

時間:2021-09-21 04:29:22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喜見社會告別選舉亂象,重回理性務實的正軌。

  2021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圓滿舉行,這是落實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及多個團體發表聲明祝賀當選選委,並指出新當選的選委不僅具有專業素養,更有廣泛代表性以及豐富的服務社會經驗,這充分證明了新選舉制度的優越性,期望各界選委攜手合作,團結各階層,為未來兩場選舉選出為國家、為香港做實事的愛國愛港人士。\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落實「愛國者治港」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表示,在完善選舉制度下進行的第一場選舉,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一步。新當選的選委不僅具有專業素養,更有廣泛代表性以及豐富的服務社會經驗,這充分證明了新選舉制度的優越性,也標誌着香港選舉制度進入了新的紀元,是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的重要里程碑。

  大聯盟指出,香港正在進入由治及興的新時代,這也對新一屆選委會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選委肩負着選出香港特區第六屆行政長官、第七屆立法會共四十名選委會界別立法會議員,及提名全部立法會選舉候選人的責任。大聯盟相信,新一屆選委在履行職責的時候,必然會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首要宗旨,將實現良治為推動的目標,從而維護「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維護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以及香港市民的長遠利益。

  高投票率反映獲支持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袁武指出,今次的選委會投票率接近九成,充分反映各個界別分組成員對新選舉制度的支持。新選制擴大選舉委員會規模,新增中小企業、基層、同鄉社團、地區組織和全國性團體香港代表等界別分組,廣泛涵蓋經濟、社會、民生各個領域,體現「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原則,有助實現良政善治、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

  中總期望,新任選委會委員能充分用好新制度賦予的職能,積極為所屬界別發聲,配合特區政府推出更多便利營商、促進經濟和改善民生發展的政策措施。

  該會深信,新選制有助進一步優化香港管治體制,政府施政和議會運作將會更有效率,社會各界可更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攜手努力推動香港向前邁進,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踏進新里程。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表示,選委會選舉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一步,具有特別意義。冀望新一屆選委未來善用手上一票,投選出真正符合「五個善於」標準的愛國愛港立法會議員及行政長官人選,合力揭開香港良政善治新一頁。

  專資會指出,香港立法會過往經常被部分立法會議員以「拉布」形式阻撓議案通過,影響議會正常運作以至香港經濟民生發展。完善選舉制度後,經選舉投票產生的選委,將確保進入管治架構的人必須是愛國愛港者,提升管治人才質素,才能保障香港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原則,維持長期繁榮穩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