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選委:合力按下發展「快進鍵」

時間:2021-09-21 04:29:19來源:大公报

  圖:新選舉制度下,選委會更具廣泛代表性,能選出德才兼備的愛國治港者。圖為選委會選舉點票情況。

  2021年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選委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順利舉行。多名選委會委員強調,是次選舉意義重大,是香港解決社會矛盾、加強民主政治的重要保障。在新選舉制度下,選委會將負責提名及選出行政長官、部分立法會議員,及提名全部立法會選舉候選人,選委責任重大,委員們必將團結一致,合力按下發展「快進鍵」,按照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出的「五個善於」標準,選出德才兼備的愛國治港者。\大公報記者 殷向善、龔學鳴

  黃均瑜:教育界聲音更多元化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前日進行通宵點票,其中教育界經選舉產生的13席,全數由教育專業聯盟組成的13人名單勝出。

  教育界當然委員、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表示,聯盟涵蓋中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不同議會的負責人,具有廣泛代表性,與以往由教協「騎劫」的「千人一面」相比,更能體現教育界多元化的聲音,相信能為業界反映專業意見。

  黃均瑜說,以往立法會教育界主要由教協代表,業界無法均衡參與,社會亦較為撕裂,需要「選邊站」。他說:「新選制下,入閘者都符合愛國愛港條件,相信社會風氣將漸趨理性、務實,毋須再以『立場行先』。」

  葉建明:順利落實行政主導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葉建明表示,新選制下的第一場選舉,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將為之後的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奠定堅實基礎,令香港發展進入一個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步入新階段。

  葉建明強調,新制度不僅能按照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出的「五個善於」標準,選出德才兼備的愛國治港者,同時因為攬炒者的出局,解決了體制內的對抗與掣肘,令愛國治港者能夠順利落實行政主導,踐行執政為民的理念,肩負起發展香港的大任。

  閻峰:有利提升管治效率

  全國政協委員閻峰指出,新選制下各界別分組的選舉結果表明,選委名單擴大,席位均衡,代表性強,是解決社會分化和加強民主政治的重要保障。本次選舉回歸理性、務實,有助於香港聚焦發展,避免社會政治沉淪。

  閻峰說,以愛國愛港者為當選主體的選委會,杜絕了外部勢力參選和顛覆民主,消除了國安風險重大隱患,有利於社會的政治穩定,有利於改善管治環境和提升管治效率,建立更高效的行政立法司法制衡機制,實現良政善治,維護「一國兩制」。

  鄧佑財:作鄉親橋樑表達民意

  同鄉社團界選委、香港佛山社團總會主席鄧佑財表示,能夠成為該界別的委員感到非常光榮。他表示,作為選委責任重大,他將履職盡責,把工作做好。

  同鄉社團界是完善選舉制度後選委會新增的界別之一,共有60個席位,體現了更加廣泛的代表性。鄧佑財認為,同鄉社團心繫鄉親在港發展情況,與市民聯繫密切,能夠作為橋樑,表達民意。

  鄧佑財指出,同鄉社團中有不少會員是中小企業人士,近年由於黑暴及疫情,業界受影響,損失較大。相信選委們將發揮優勢,抓住「雙循環」機遇,協助企業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