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下出路/導遊銷售員疫下轉揸九巴:好滿足

時間:2021-09-17 04:26:09來源:大公报

  圖:葉靜霖(左)表示,現在愈來愈多乘客覺得女車長更細心令她感到開心。中為譚振華,右為呂鳳娟。\大公報記者邵穎攝

  疫情之下,許多行業陷入無營收的危機與漫長的停工期。從事20餘年旅遊業的譚振華與從事銷售工作的葉靜霖均在這樣的形勢下,轉業成為九巴車長。由初入職時的壓力大,到逐漸適應並從中收穫滿足,他們說,即使疫情結束後,亦打算繼續車長工作。

  43歲的譚振華任職帶團導遊20多年,從未想過轉行,但新冠肺炎疫情於去年春節爆發,他的工作取消,一停數月,其間打零工補貼家用。為了養家,他選擇向前看,去年九月入職九巴,現在是龍運車長。從昔日帶領40人的旅行團,轉為今天駕駛有百餘乘客的巴士,壓力較之前更大。

  很多人認為巴士車長工作枯燥,但譚振華說,有些熟客上車時點頭、道聲早晨,就感覺親切。車長工作中的有趣經歷亦使他收穫溫暖:因為他良好的服務,有熟客一早便送來香蕉等生果。轉行前,他僅有私家車牌,入行後,不斷自我增值,已考取中型貨車牌。

  乘客覺得女車長細心

  年僅20幾歲的葉靜霖是為數不多的女車長,她說自小便對駕車有興趣,疫情停工三、四個月,去年10月入職九巴。從電器銷售員到車長,她說兩份工作同樣需要面對許多人,銷售工作經驗有助她更好地處理乘客間可能出現的問題。她說有時遇上塞車,一些乘客會遷怒於車長,出言不遜,她說只要未影響到駕駛,自己都當沒有聽到。過去女車長容易被人誤會駕駛技術較差,葉靜霖說,現已十分少見,反而愈來愈多乘客覺得女車長會更細心。

  九巴人力資源部主管呂鳳娟表示,近年30歲以下的年輕人愈來愈多願意成為車長,入職增幅較之前超70%。 大公報記者邵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