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倡摒棄「小政府」思維 應主動作為

時間:2021-09-15 04:28:00來源:大公报

  工程界過去曾因亂港分子在立法會「拉布」,陷入「一時飽死,一時餓死」的困局。多名工程界候選人認為,以往窒礙施政的不少因素已經遭掃除,期望日後政府能更主動有作為,為不同業界創造更好的環境。

  香港建造專業人士協會會長嚴建平認為,香港過去20多年奉行的小政府大市場已不合時宜,政府應該更積極作為,包括持續有序為市場提供足夠的工程量,不能單靠市場調整或將基建推進與經濟掛鈎,「無論起鐵路或造地,都需要時間,應該由政府主導,不能經濟不好就不做」。他指出,若工程界「一時飽死,一時餓死」,會造成人手流失、影響人才培訓,影響深遠。

  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朱沛坤期望,新的政府團隊,除了愛國愛港,更是有心有力、用心用力。他又說,期望日後的施政報告可以參考國家做五年規劃的方法,「若年年都改會好混亂,應該循一個大方向去做,每年因應需要有加減」。

  參考國家訂「五年計劃」

  卜國明則認為,香港面對三大挑戰,包括推動產業多元化發展、解決人口老化問題及增加房屋土地供應。他認為,政府未來除鞏固及加強現有支柱產業發展,同時要善用國家支持,發展創科、文化及藝術等產業,並積極推動本地工業發展;至於人口老化,政府需投入更多資源增加醫療及護老設施;房屋土地問題,是最多人關注的問題,更是確保社會穩定的關鍵因素,政府應制定解決房屋問題的時間表及路線圖,並積極推進。

  卜國明亦關注教育問題,認為每個市民都有責任教育下一代,加強年輕人對權利及義務的認識、加強國民教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