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詹劍崙:增金融產品種類刺激交易量

時間:2021-09-14 04:26:47來源:大公报

  金融發展策略研究所所長詹劍崙(見圖)表示,其政綱口號是:金融創展、行穩致遠,即是金融需要創新才有發展,但創新的同時也要以穩定為大前提,社會穩定才會有經濟發展,國安法令社會穩定,從而令經濟蓬勃、看清前路、穩步向前。希望政府及立法會能夠為業界訂下開源及節源方案,包括增加金融產品品種,容許數字資產的交易,以及檢討港交所對參與商各類收費。

  詹劍崙認為,業界主要的問題都是監管手法,證監會權力過大,集行政立法司法於一身。因此,希望建立一個監察與制衡證監會權力的機制。同時,他認為,在美國不斷抵制中概股,包括提高會計要求等,不利於香港的新股市場,在增加股票印花稅後,造成香港二手市場仍然輸蝕給美國。

  詹劍崙表示,議會需要一些更有深度的議員去把問題分析透徹,能夠循序漸進減少股票印花稅及其他交易徵費,以刺激交易量。

  詹劍崙認為,現在香港金融服務界競爭力減弱是業界代表認知不足,其他議員又是外行人,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希望立法會的業界代表能夠真正將業界的聲音帶入到議會,及提升議政質素。

  選委更具代表性

  詹劍崙表示,新的金融服務界選民基礎有所擴大,由過往只有定義認可交易所的參與者才有資格,擴大至只要有權在八個金融行業組織中表決的團體,就有資格登記成為選委會投票人。讓選委變得更有代表性,而且以團體票亦反映到一間公司的整體意見,以及確保到愛國者治港的原則。

  詹劍崙指出,金融服務並不只限於銀行,香港能夠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以及多年新股集資排於全球三甲,都是有賴於券商及其他金融機構的參與。他又指出,業界將會繼續參與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跨境理財通以及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等,並讓海外投資者可以通過內地與香港市場之間的連接進入內地資本市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