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民橋:大灣區及綠色金融是兩大機遇

時間:2021-09-14 04:26:43來源:大公报

  東亞銀行聯席行政總裁李民橋(見圖)表示,在背靠祖國及「一國兩制」的強大優勢下,對香港前景「充滿信心」。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將繼續加強擔當引進國際資金進入內地的橋樑角色,同時也繼續作為內地企業或資本走出去的平台,在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李民橋認為,大灣區和綠色金融是香港未來發展的兩大機遇。

  李民橋形容大灣區建設是香港參與經濟內循環的最佳切入點,香港一直是內地企業在境外融資的首選平台,內地公司佔本地股票市場市值超過六成,促使香港在過去12年中有七年IPO集資額全球排第一。隨着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加深合作,他相信香港會繼續是區內的新經濟企業(尤其是「獨角獸」企業)上市的首選地。

  期待保險通債券通推行

  內地與香港在金融互聯互通方面,一直穩步有序的開展,包括「滬港通」、「基金互認」、「深港通」、債券通的「北向通」等等。李民橋表示,金融業界非常期待「跨境理財通」正式開通。他指理財通是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新舉措,將為香港金融業開拓更廣闊的市場,和帶來龐大的發展動力。除了理財通,業界也期待保險通、南向的債券通等的推行,金融互聯互通在未來有巨大的發展空間。

  綠色金融方面,應對氣候變化、減低碳排放是國際社會的共同目標。李民橋表示,中央政府訂下2030年「碳達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標,香港政府亦致力爭取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相信全球在低碳轉型過程中對資金需求不斷加大,估計內地為達「碳中和」,每年需要三至四萬億元人民幣投資在綠色領域,其中部分會分流到香港。李民橋料香港有充分能力滿足這部分需要,也有潛力及條件發展成為區域綠色金融中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