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本港三學者獲科學探索獎

時間:2021-09-14 04:26:40來源:大公报

  圖:黃明欣(左三)和盧怡君(右三)是本屆其中兩位「科學探索獎」得主。\中通社

  【大公報訊】記者鍾怡報道:由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設立的「科學探索獎」昨日公布第三屆獲獎者名單,50名獲獎學者中有三名來自香港,分別是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副教授盧怡君、港大機械工程系教授黃明欣和港大物理系教授姚望。他們將在未來五年各獲得獎金300萬元人民幣,用途可自由支配。

  盧怡君的研究方向是安全抗凍電池及液流電池材料,通過開發安全、高效、環保的電池技術來儲存太陽能等清潔能源,加速碳中和進程。盧怡君指,是次獲獎是對女性科研人員的一個鼓勵。即將成為人母的她指,女性研究者在家庭中的角色讓她們的科研道路多了一些阻力,但若能「百分百投入科研,努力一定會被看見」,希望藉自身經歷鼓勵更多女學生投入科學研究。

  黃明欣因研究出化學新材料「超強韌鋼鐵」而獲獎。他自稱是「鋼鐵俠」,通過研究鋼鐵材料達到汽車輕量化、提高汽車碰撞時安全性等特點,形容這次獲獎喜出望外,是科研佼佼者之間的比拼。

  姚望是數學物理學領域專家,主要研究凝聚態物理,該技術有望在未來為光電器件帶來更多功能,作為港澳科學工作者,最大優勢是能獲得香港和內地兩方資源支持,為科研提供便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