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新氣象/教育工作者工會成立 為教師發聲

時間:2021-09-13 04:26:22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教育工作者工會主席黃建豪(左五)強調,在維護「一國兩制」、遵守法律的前提下為教師爭取更多權益。左四為教聯會主席黃錦良。\大公報記者蕭霖攝

  長期以政治凌駕專業的教協前日正式解散,新工會「香港教育工作者工會」昨日宣布成立。該會主席黃建豪表示,工會原本打算在年底起動,因見前線教師有迫切需求,需要及早處理,故提早成立。他指出,工會主力處理勞資雙方的教師權益問題,強調教育工作者必須守法,在維護「一國兩制」、遵守法律的前提下,為教師爭取更多權益,決不會處理違法個案。\大公報記者 黎慧怡

  黃建豪表示,一年多前開始籌備成立教師工會,今年六月獲審批,目前正處理數個有關教師權益的個案,月初舉行首次會員大會,選出第一屆理事會成員共七人,均為中、小學及幼稚園的前線教師。他續說,工會以「守護教育專業,保障同工權益」為宗旨,現時約有數十名會員。工會雖為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的團體成員,但會獨立運作和各有分工,服務方面包括解答各類權益問題,或以調解、訴訟等方式協助教師處理各類求助及投訴個案。

  將去信約見教育局局長溝通

  至於會否接受舊教協會員的求助個案,黃建豪表示,不同求助個案會獨立處理,即使政見不同的求助亦會處理,「不論背景、不論理念,勞資問題上會提供適切支援。」他強調,教師必須守法,維護「一國兩制」的原則,所有違法個案工會不會處理,但不會一概而論,將就個別情況全面考慮。

  新工會將會去信約見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希望與局方加強溝通,並轉達相關個案,為同工爭取最佳權益。黃建豪透露,目前正處理數個有關教師權益個案,亦收到不少求助,有學校罔顧老師權益,要求老師不斷寫報告,亦有學校以有時限合約向教師施壓,令老師無法專注教學,工會正視有關求助,為教育工作者發聲,讓他們安心培育下一代。

  與教聯會分工 聚焦處理求助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近年社會高度政治化,對學校造成不良影響,新工會將聚焦教師權益、求助問題,教聯會則聚焦於教育政策倡議、推動教師專業發展、提供福利等,兩者有所分工,在工會成立初期,教聯會將提供秘書處等支援。他亦強調,工會絕不會包庇違法的人,如有政見不同的教師求助,希望專注在教育層面的勞資雙方問題,不應將政見放在首位。

  對於新工會未來會否參選立法會,黃錦良指目前仍言之尚早,工會目前專注於維護教師權益,但未來發展一段時間後,獲得教育界及同工支持,亦不排除參選的可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