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港大合研軟體機械人專醫頭頸癌

時間:2021-09-10 04:26:04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聯合研發出一套「軟體機械人系統」,可在治療頭頸癌的微創手術過程中,配合磁力共振圖像導航,經口腔釋放激光消融頭頸癌腫瘤,增加手術精準度及成功率。團隊表示,下一步將進行活體動物測試,預計在今後5至10年將該技術應用於臨床,未來或可將研究擴展至前列腺癌及乳癌治療。這項發明近期已於國際期刊《Science Robotics》發表。

  激光消融術更準確安全

  頭頸癌一般指口腔、咽喉、鼻咽和鼻腔等頭頸部位的癌症,是全球第七位最常見的癌症,每年導致45萬人死亡。來自中大醫學院、港大工程學院及港大牙醫學院的專家,共同開發了一套體積直徑僅12毫米、重量僅約200克,兼具柔順性及五個活動自由度的軟體機械人系統。

  在進行治療頭頸癌的微創手術中,該系統將配合磁力共振圖像導航,經口腔釋放激光消融頭頸癌腫瘤,令在狹窄的口咽環境內進行激光消融術變得更準確和安全。該系統可沿着外科醫生定下的路線,自主在組織上進行精確的激光消融。

  中大醫學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副教授陳英權表示,該系統能夠讓消融激光直接射向病變組織,毋須再被設計缺乏彈性的激光放射儀器局限。配合術中磁力共振圖像導航,臨床醫生能夠在為病人進行消融術期間,作出更直接和準確的反應,這對保護病變位置附近結構的功能至關重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