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地研霧化吸入式疫苗 專家:有助阻斷傳播

時間:2021-07-30 04:23:28來源:大公报

  圖:霧化吸入疫苗只需使用五分一肌肉注射用劑量,即可與一劑肌肉注射相當。圖為市民到接種中心打針。\大公報記者梁堅攝

  【大公報訊】記者方學明報道:內地正研發霧化新冠疫苗,並已完成第一期臨床研究,日前在國際醫學期刊《刺針》發表數據,顯示疫苗安全性良好,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日形容結果重要,可望在人體呼吸道黏膜產生免疫反應,對阻斷傳播有幫助。

  何栢良稱,現時注射式疫苗要在呼吸道產生免疫反應,主要依賴血液產生抗體,以及免疫細胞走到黏膜。但如果吸入式疫苗研究成功,將可以直接在黏膜產生較強免疫反應,對阻斷傳播非常有幫助。

  目前該研究是一款腺病毒載體疫苗,吸入方式類似哮喘噴霧,惟儀器設計不同,結果得出免疫反應效果良好,中和抗體最高的方式是先注射一劑疫苗,相隔28天後再吸入疫苗。他稱雖現還未有直接量度呼吸道黏膜的抗體、淋巴細胞等免疫反應,但相信研究團隊稍後會發表相關報告。

  僅用1/5肌肉注射劑量

  研究由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薇團隊研製,該霧化吸入新冠疫苗只需使用1/5劑肌肉注射用的劑量,細胞免疫反應水平,即可與一劑肌肉注射相當。目前正推進二期臨床試驗,並申請緊急使用。

  數據亦顯示,霧化新冠疫苗具良好耐受性、安全性好,且無肌肉注射局部不良反應。吸入後,可形成黏膜免疫、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三重保護,可更安全、便捷地在病毒入侵位置預防感染及阻斷傳播。相對肌肉注射式疫苗,可顯著提高接種人群的多重免疫效果,抵禦新冠病毒的變異,適用大規模人群推廣使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