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覓地建屋/陳茂波:將推出土地供應時間表

時間:2021-07-25 04:23:28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房屋問題急需解決,政府將於兩個月內推出《香港2030+》報告,估算未來20年土地需求,並公布有清晰時間表的土地供應計劃。

  增建房屋,首要保證土地供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有足夠土地供發展,但需要進一步簡化規劃程序,加快釋放土地。

  他透露,政府將於兩個月內公布《香港2030+》報告,估算未來20年土地需求,公布清晰的土地供應時間表。有智庫組織指出,土地供應時間表應緊扣《長遠房屋策略》的房屋需求,最好細緻到向市民交代,未來每年的土地供應量與可建單位量。\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戴靜文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提出,當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的時候,期盼那時的香港告別劏房、籠屋,現在「大家揪心的住房問題」將得到極大改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關注劏房問題,會盡一切力所能及,消除居住環境不適切的問題。

  考慮發展港深邊境

  陳茂波表示,將會在兩個月內公布《香港2030+》報告,估算本港未來20年的土地需求,並且會為土地供應提供清晰時間表。

  陳茂波認為,香港有足夠土地供發展。但要在短期內增加土地供應,具有挑戰性,政府將盡力向前走,同時需要社會支持。發展局已設立精簡發展管制督導小組,就土地規劃與建築的流程,研究精簡方案。政府並研究減少部分法定程序,包括修訂《城市規劃條例》,增加效率,同時防止有人濫用。

  陳茂波並稱,政府重新考慮發展港深邊境附近地帶,除了已指明的房屋、商業及高科技用地,周邊還有更多土地可以善用。

  有「房策活字典」之稱的公屋聯會前主席、發展局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前成員王坤,早前接受《大公報》訪問時便指出,本港現時社會形勢大好,政府應把握時機造地,為解決房屋與土地問題,制定時間表和路線圖。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昨日接受《大公報》訪問表示,政府官員過往較少談及土地供應時間表,他樂見陳茂波表明會公布清晰的土地供應時間表。

  應交代每年供應量

  《長策》提出本港未來10年建屋目標,葉文祺認為,土地供應時間表應緊扣着《長策》提出的房屋需求,甚至回應10年後更長遠的房屋需求情況,而且要有詳細的路線圖,「最好是哪個年份的土地供應量、住屋供應量,市民才可以監察政府有否達到承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