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兒童癌症康復者小心!服補充劑或影響藥療

時間:2021-06-02 04:23:2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一項研究發現,半數受訪兒童癌症康復者曾使用中藥、天然保健品等替代補充療法,當中有三分之一存在「藥療相互作用」的風險,建議患者或康復者應與醫護人員討論使用替代補充療法的情況。

  研究團隊訪問了393名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兒童腫瘤科的參加者,其中包括193名兒童康復者的父母及200名成年康復者,超過一半以上的受訪者曾使用替代補充療法改善健康,當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曾使用至少兩種替代補充療法。最普遍使用的替代補充療法是中醫藥和天然保健品(例如維他命和魚油)。另外,團隊發現在69名康復者中,大約三分之一(30.4%)同時使用替代補充療法和西藥處方的組合存在中等程度的相互作用風險,影響藥物的療效和安全性。

  是項研究的首席研究員、中大醫學院藥劑學院助理教授張彥婷教授表示,草藥與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並非一定造成負面影響。她鼓勵康復者及其家人使用替代補充療法前,應與醫護人員討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