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妍之有理/這是一場訊息戰\屈穎妍

時間:2021-05-09 04:23:42來源:大公報

  看電視新聞、報章及網上都這樣報道:「又有市民接種復必泰疫苗後死亡,全港累計接種疫苗後死亡個案增至31宗……」

  「又有」、「累計」,這些字已經斷定,那31個死亡病例是死於打針。

  其實,如果改寫一下,變成:「又有市民吃飯七日後死亡」,都說得通,然後大家就去研究那米還該不該吃?那電飯煲還能不能用?

  同樣是一條命,以色列人卻是這樣演繹……

  今年二月,以色列一名32歲的四孩之母感染新冠肺炎過世,耶路撒冷的猶太教堂外都貼着這樣的海報,大大隻字寫着名字:「Osnat Ben Sheetrit」,然後配上這句話:「For the ascension of her soul, get vaccinated.」(讓她的靈魂升天,請接種疫苗)。

  與丈夫一起經營髮型屋的Osnat,育有四名幼兒,去年又再懷孕,第五個孩子預計四月就出生了。

  就在二月,以色列耶路撒冷哈達薩大學發表最新研究,證實孕婦若接種新冠疫苗,抗體會傳予肚內嬰兒,對母嬰都有好處,故建議孕婦也去接種。

  當時懷孕已七個半月的Osnat,對打不打針一直猶豫不決。後來她丈夫終於說服妻子,並為她預約打針。

  就在預約日前,Osnat不幸染上新冠肺炎,病情迅速惡化,多個器官衰竭。醫院立即為她剖腹生產,但嬰兒取出幾小時後宣告死亡,母親Osnat沒多久亦去世。

  謠言隨即四散:孕婦注射新冠疫苗後與嬰兒雙雙離世。流言甚囂塵上,Osnat的丈夫決定接受主流媒體訪問,公開直言:「Osnat從未接受疫苗注射,如果她打了針,她和孩子應該仍然在世,不會丟了生命。」

  Osnat的個案撼動了整個以色列,本來好多仍對疫苗採取觀望態度的市民,都改變想法,紛紛趕去打針。Osnat家族有個親戚本來是反疫苗主義者,一直在網上開設專頁抨擊疫苗,但在Osnat死後,他立即把網上專頁關閉,而以色列醫療保健部門的孕婦疫苗接種亦比之前增加了60%。沒了兩條人命,卻說服了整個社會。

  今天,以色列是全世界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但他們一樣有愚民,一樣有畏懼者,一樣有死硬派,問題在於,作為管治者,如何打好這場訊息戰。

  推行疫苗接種計劃初期,以色列有網上傳言:打疫苗會長尾巴、打了疫苗會不育,有極端東正教徒族群甚至認為注射疫苗藏着陰謀。

  一切,就在Osnat死亡事件發生後扭轉過來。Osnat之死,猶如警世諍言,Osnat丈夫說:「如果你仍思前想後,看看我家這四個沒了媽媽的孩子,你應該不用多想,疫苗就是答案(The vaccine is the answer)。」

  結果,以色列930萬人口中,已超過一半打了兩針,成為全球疫苗接種冠軍國。

  所以,推動市民打疫苗先要打的仗,不是防疫戰,而是訊息戰,香港的疫苗接種率至今才一成多一點,就是因為天天有太多「因打疫苗死亡」、「打疫苗後不適」的訊息。如果,新聞焦點是在「因沒打疫苗死亡或重症」的個案上,像Osnat的悲劇,一個已經夠說服力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