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旅業重啟/本地團疫下出發 市民盼長玩長有

時間:2021-05-09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食玩假期」本地遊首團昨日在尖沙咀出發,團友十分興奮。

  停辦近半年的本地遊在「疫苗氣泡」下重啟,根據相關的要求,參與的導遊、旅遊巴司機等前線員工,都需接種首劑新冠疫苗或提供醫生紙。昨日已經有十餘個本地團出發,每團以30人為限。疫下困家許久的團友們都很是興奮,均表示雖然還在熟悉的香港,但卻能發現不少新樂趣,希望疫情消退,長玩長有。對此有團方不樂觀,認為僅靠本地遊仍無法生存,希望疫情受控,能盡快推展本地郵輪遊,並與更多國家或地區開展旅遊氣泡。\大公報記者 陳詠韶 文、圖

  復辦本地遊仍難有盈利

  港人一年多來無法自由外出旅行,本地遊亦暫停近半年。政府日前以多項條件允許本地遊復辦,包括導遊、旅遊巴司機等前線員工需接種首劑疫苗,團隊人數不超過載客量的一半,上限30人,團友進入場地需掃「安心出行」,遊玩途中不超過四人一組等。

  多間旅行社昨日發出首團,其中一個主打尖沙咀、灣仔一帶文化景點的本地團,二十多名團友幾乎都是年長人士。團友袁女士說,疫情前會四出遊玩,現時和幾個朋友參團解悶都好,「都幾好喔!我住了咁多年香港,都無來過香港藝術館。參團人多熱鬧啲,都可以認識其他有緣分的新朋友。」

  年逾70的黃伯在坐天星小輪時,回想起1966年天星小輪加價風波,還有年輕時搭船的情景,「幾十年了,船還是這隻船,但兩岸的建築已完全不同,很是感慨。」

  旅行社董事長陳志華表示,往年無疫情時,母親節假期至少兩萬人參團。旅遊業一年多來受打擊,一半同事已轉行。恢復本地遊雖可讓部分員工有工開,但仍無法有盈利,各旅遊公司都在用積蓄捱,最多只能支撐數月。

  不足一成員工有工開

  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表示,復辦本地遊的首日出團順利,截至前日已接到來自200間旅行社約1500個本地遊旅行團登記,將會在未來數個月出發。而昨、今兩日各有十多團出發。他相信初期的報團人數不會太多,但隨着接種疫苗的工作人員增加,報名人數會逐漸上升。

  黃進達稱,部分較年長或身體欠佳的員工不適合接種疫苗,會以帶團前七日的檢測結果代替。他強調,本地遊即使復辦,都只有不足一成員工有工開,希望本地疫情回穩後,可盡快推展本地郵輪遊,並與更多國家或地區商討旅遊氣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