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餐飲業倡推遲空氣淨化計劃

時間:2021-04-23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空氣淨化機市面存貨只有三萬多部,未能滿足全港食肆需求。

  全港餐飲處所須符合換氣新規定的最後限期,今日踏入倒數第八天;但截至前日,不足2000間食肆提交網上登記,佔食肆總數僅約一成。飲食業界人士表示,市面上的空氣淨化裝備嚴重缺貨,而且普遍不認同專家小組提出換氣量最少六次的標準。有註冊專門承建商(通風工程)也指出,新規定執行太急,業界需加班應對。飲食業界醞釀於今日與政府會面時,提出要求延長限期,甚至拉倒換氣計劃。\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

  餐飲處所須在下周五(30日)或之前,向食物環境衞生署登記,餐飲處所座位間的換氣量達每小時六次,或加裝合規格空氣淨化設備。食環署數據顯示,截至前日(21日),1730間食肆已提交網上登記,129間於上月前已自願提交,總數僅1859間,佔全港逾1.8萬間食肆只約一成。

  僅三成食肆已訂購裝備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約兩、三成食肆已訂購空氣淨化裝備,其餘大多持觀望態度。按目前情況,下周五前要全港食肆完成網上登記,基本是不可能。

  「我同承建商了解過,如果要提高換氣量,咁短時間,又要派人計算又要量度,根本無可能。大部分(食肆)選擇買機,但市面存貨只有三萬多部,如果要滿足要求,起碼要六、七萬部空氣淨化機,供應明顯不足。」

  他建議政府推遲新規定期限,避免業界「急就章」,「推遲梗係愈耐愈好,我哋更希望當局拉倒新規定。」他稱今日與食衞局開會商討疫苗氣泡後,會主動反映業界苦況。

  據了解,註冊專門承建商(通風工程)的收費,一般不高於通風年檢收費兩倍,若是改善換氣,按面積收費約3000至5000元,若協助買機簽發證書,每食肆大約收1000元。業界消息稱,超過九成食肆選擇買機。

  前香港註冊通風系統承建商協會主席、卓聯顧問行負責人梁家雄稱,除非食肆可提供通風圖紙,否則不承造計算及量度換氣率,「冇圖紙根本冇得做,我哋無理由從頭開始。」

  根據指引,改善換氣包括基本原理、換氣量計算方程式、提升換氣量可行方法之餘,還要清潔濾網、加大新鮮空氣入口、校驗(調節檔板)及調校變頻器設定等。梁家雄稱,工序繁複,沒圖紙不行,「只有好大間同可以提供圖紙的食肆先會選擇換氣,因為要睇面積擺幾多部機,如果個場要擺十部,梗係換氣化算,一般細舖如麵檔、茶餐廳等,梗係買機!」他稱近半個月接數百食肆委聘簽發證書,形容「做到手軟」。他說新規定執行太急,食肆感覺無所適從,若放寬期限,效果更好。

  承建商憂孭鑊拒接委聘

  據悉,全港有180多間註冊專門承建商(通風工程),逾三分二拒接有關委聘,以香港註冊通風系統承建商協會過百業界會員為例,只有20多間願意接受委聘,參與率不足四分一。

  承建商徐先生說,已拒絕數十間食肆邀請,因承接有關工作便需增聘員工,也擔心責任問題,「證書會寫明我公司名,如果之後食肆再有人確診點算?個鑊係咪我孭?我公司會唔會無咗個牌?使唔使承擔後果?冇人講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