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並肩援華/白求恩戰友 冒死運藥助抗日

時間:2021-04-19 04:24:57來源:大公報

  新西蘭網紅符安雷口中的何明清,原名凱瑟琳.霍爾(Kathleen Hall),於1970年在新西蘭辭世,享年73歲。她身故後,按照其遺願將骨灰送到中國,一部分葬於河北曲陽縣烈士陵園,一部分灑在北宋村蓮花山。

  1896年出生於新西蘭的何明清,在奧克蘭醫學院畢業後不久,便在當地一家醫院任職護士,其間從傳教士口中聽到很多有關中國的故事,令其對中國充滿好奇,並於1922年被新西蘭聖公會派遣到中國,五年後她離職北京協和醫院,到河北安國縣(1991年升格為安國市)中華聖公會醫院(現安國市醫院前身)任護士長。

  日軍侵華時期,何明清於1938年在曲陽縣認識白求恩後投身抗日行列。何明清多次以中華聖公會的名義前往當時的北平,獲得大量藥品和醫療器械後運返安國中華聖公會醫院,再用其他車輛把物資運到抗日邊區,又先後動員40多名醫護人員和知識分子參加八路軍。然而何明清的義舉卻令她成為日軍的眼中釘,後來其診所被日軍燒毀。

  白求恩在1938年彌留之際仍不忘親密戰友何明清,他在遺書中寫道:「請轉達我對凱瑟琳.霍爾最誠摯的謝意,感謝她對我的幫助。」何明清在其回憶錄中曾寫道,「聽到他去世的消息,就像聽到我的兩個哥哥在『一戰』時戰死的消息一樣令我悲傷。」 大公報記者龔孝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