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增強民族認同 國安才可家安

時間:2021-04-13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第十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決賽暨頒獎典禮圓滿結束,嘉賓與得獎者上台合照。

  由教育局、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未來之星同學會聯合主辦的「第十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決賽暨頒獎典禮,本月11日隆重舉行。今年全港共有180間學校參與,數目再創新高。本屆比賽特別增加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等題目,希望增強港生的民族認同和文化認同,更深入認識國家與香港的關係,提升對國家安全的認識。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表示,國安才可家安,本屆大賽適逢基本法頒布30周年,在「愛國者治港」的新時代,同學們了解國情,有助未來參與大灣區建設及更好融入國家發展。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國情知識大賽是增強學生國家認同感的重要平台,本屆比賽有助學生了解憲法、基本法,冀同學藉此全面深入地認識國情,未來為社會和國家作出貢獻。\大公報記者 黎慧怡、解雪薇(文) 蕭霖、凱楊、賀仁(圖)

  4月11日大會於灣仔會展中心舉行第十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決賽暨頒獎典禮。本屆大賽共吸引來自全港180間學校、近5000名學生參與。今次的比賽題目,除涵蓋中國歷史、地理、詩詞之外,特別增加與國家發展成就、基本法、國安法相關題目,讓學生更全面地認識「一國兩制」的內容,以及國家與香港的發展成就。

  經過激烈角逐,香港大學的葉豐嘉、保良局董玉娣中學的李子豪,以及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的陳康篪,分別奪得大、中、小學組個人賽冠軍,團體賽冠軍則分別由香港大學、保良局董玉娣中學和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奪得。另外培僑中學、筲箕灣官立小學、潮州會館中學及漢華中學獲得「最踴躍參與學校」,其中漢華中學共有500多名學生參與。

  楊潤雄:疫情緩和 鼓勵內地交流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致辭表示,國情知識大賽寓學習於比賽,也寓比賽於學習,是為全港青少年搭建的學習中國歷史、了解中華文化,增加祖國認同感、歸屬感的重要平台。他鼓勵全港學生,積極從不同的途徑認識國情,從燦爛的中華文化、悠久的國家歷史中汲取力量,並在國家發展的新時代洪流中辨清方向,幫助自己思考如何把握好人生路向,如何把個人事業和奮鬥融入香港發展、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之中。

  楊潤雄續說,國民教育是全人教育的重要一環,培養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是學校教育的重點,歷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均吸引不少中小學、大學及專上院校的學生踴躍參與,已經成為學生學習中國歷史、了解中國文化的重要平台之一。他說,當疫情緩和後,局方鼓勵中小學同學,以及大專院校學生積極參與內地交流計劃,立體地認識國家的最新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致辭表示,「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旨在搭建學習中國歷史和文化、了解祖國建設進程平台,增強香港青少年的民族認同和文化認同。他指出,去年舉辦的本屆賽事,適逢大賽創辦十周年和基本法頒布30周年,因應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更具意義,大賽在內容設計方面,亦特意加入基本法和國安法相關題目,希望增進同學們的相關了解、提升對國家安全的認識,強調「國安才可家安」。

  姜在忠:把握機遇 融入國家發展

  姜在忠指出,應運而生的香港國安法將香港社會拉回正軌,上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完善了香港的選舉制度,開啟了「愛國者治港」的新時代,香港將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揚帆遠航,同學們學習知識、了解國情,就更有能力把握未來的機遇,在參與大灣區建設、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中,讓自己的人生更廣闊、更精彩。

  蒞臨是次大賽的嘉賓還包括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蔣建湘,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新聞及公共關係部副主任朱亞麗,駐港部隊外事港事處處長彭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九龍社團聯會會長陳振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霍英東集團行政總裁霍震寰,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謝偉銓和張華峰,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及邵家輝,第十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林廣兆,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姜亞兵,第十至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金夏集團副董事長胡葆琳,第十至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星光集團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林光如,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副總裁曾燊典,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執行總經理韓紀文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