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漠視法紀/黑暴「私刑」 教壞青少年

時間:2021-04-08 04:24:33來源:大公報

  家庭及親子教育工作者司徒漢明接受大公報記者查詢時表示,社會上一向有欺凌事件發生,諸如「大蝦細」、「人多蝦人少」等的情況於街頭、學校、公司等都會出現。入世未深的青少年,思想未成熟,「同輩做咩容易跟隨」,黑社會分子最容易向這些流連街頭的邊緣青少年埋手,初時會替他們出頭以博取信任,其後就要對方「還債」,強迫加入黑社會及參與不法勾當,若不就範會露出惡相,令事主無法擺脫對方,致泥足深陷,無法自拔。

  特別是近年本港發生的暴亂,武力不斷升級,「私刑」頻頻發生,人的思想及行為受到社會環境影響,尤以入世未深的青少年,當每日都看見社會上的暴力場面,不排除他們會模仿這類行為。如沒有成年人從旁輔導,青少年思想會變得暴戾,將武力合理化,守法意識變得薄弱,故近月童黨欺凌事件增加,部分更涉及小學生,情況令人憂慮。

  遇惡霸 勿啞忍

  司徒漢明建議,成年人可提倡小童發展自我保護能力,因為欺凌者總是揀「鵪鶉」來欺負,取易不取難,所以自小應培養小童學會在適當時候「Say No!」或有需要時抽離,及早求助,綜觀大部分欺凌例子都是由於受害人啞忍而變本加厲。另外,多留意小童的價值觀,培養同理心、同情心、愛護弱小等品德,而不是去「蝦蝦霸霸」,亦是現今社會更加需要提倡的價值教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