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思錯誤/政界:宣誓非「走過場」 要聽言觀行

時間:2021-04-06 04:24:25來源:大公報

  對於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昨日稱,會建議該黨區議員宣誓。有政界及法律界人士表示,「愛國者治港」不僅要聽其言,還要觀其行,宣誓並非「走過場」,如果宣誓後被發現言行不一,政府定會嚴肅處理。他們亦認為,民主黨只有與攬炒派「割席」,才有發展的空間。

  香港需「忠誠反對派」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指出,完善選舉制度後,攬炒派企圖在完成宣誓後再「舊病復發」,露出本來面目的時代結束了。民主黨成立初期支持香港回歸中國及實行「一國兩制」,相信其中有不少成員是愛國者。如今卻被攬炒派利用,與外國勢力勾結,最終誤入歧途。希望民主黨可以痛改前非,對過去的錯誤路線進行反思,回歸初心,與攬炒派徹底劃清界線。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宣誓不是「走過場」,如果區議員宣誓後,被市民發現他們過去的所作所為與宣誓內容存在偏差,必然會質疑其宣誓的真實性,影響該議員與所屬政黨的聲譽。他強調,香港是一個多元的社會,需要「忠誠的反對派」對政府的決策進行監督與審議。民主黨若能與激進的攬炒派「割席」,用實際行動展現愛國愛港的立場,相信能在新選舉制度下擁有發展空間。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法學教授傅健慈表示,雖然本港的公職人員宣誓修訂法例尚在草擬階段,但相信會對宣誓人的言行進行規範,如果發現宣誓人的過往行為不符合要求,政府定會嚴肅處理。

  他強調,完善選舉制度後,相信政府會在「入閘」方面有更多把關,防止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管治架構。因此,民主黨必須與攬炒派「分道揚鑣」,才能繼續發展。  

  大公報記者龔學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