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四分五裂/內部矛盾嚴重 屢爆「兵變」

時間:2021-04-06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2018年,民主黨59名新界東黨支部成員集體退黨,抗議林卓廷隻手遮天。

  去年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民主黨陸續有黨員退出。事實上,民主黨因內部難容不同意見而屢爆退黨潮,有退黨人士表示,民主黨已沒有容納不同意見的空間,且近年變成了一個敵視中國、向「港獨」傾斜的政治力量,與原本支持香港回歸中國、實行「一國兩制」的基本信念愈行愈遠。

  2015年討論政改方案期間,民主黨與其他反對派激進勢力捆綁在一起,盲目反對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時任民主黨中委黃成智提出異議,認為可對政府方案「袋住先」,結果被凍結黨籍,不久更被革除黨籍。隨後民主黨創黨成員狄志遠亦宣布退黨,他表示,原以為有分歧是正常不過的事,分歧可以透過辯論,交流,尋求諒解及共識,但民主黨已沒有容納不同意見的空間,實在令人難過。

  新東59人集體退黨

  2018年,民主黨爆發了自創黨以來最大的退黨潮。該黨新界東黨支部共有59名成員宣布集體退黨,並將矛頭直指時任新界東立法會議員的林卓廷。退黨成員批評,民主黨內的意識形態並不民主,林卓廷在新界東隻手遮天,大家敢怒不敢言。即使他們多次向民主黨領導層反映林卓廷的問題,但一直未獲處理。

  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民主黨創黨成員陳莊勤曾在媒體上發表了一篇名為《香港陷入死亡邊緣》的文章,對暴徒衝擊立法會一事作出批評。民主黨以內容損害民主黨聲譽為由革除其黨籍,最終陳莊勤選擇主動退黨。

  陳莊勤表示,民主黨的基本信念是支持香港回歸自己的國家、實行「一國兩制」,肯定香港人是中國人民的一分子,但這種基本信念近年來已慢慢消失,變成了一個敵視自己的國家、向「港獨」傾斜的政治力量。 大公報記者龔學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