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私油站危機/非法油站鬧市隱患 申訴署調查

時間:2021-03-19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青衣非法流動油站「職員」直接從油缸車為私家車入「鬼油」。\資料圖片

  非法油站問題在本港存在已久,一旦發生火警後果不堪設想。《大公報》今年二月調查報道發現,新冠肺炎疫情下多區湧現更多流動入油車,甚至公然在市區出現,猶如「流動炸彈」。申訴專員公署昨日表示,社會上有意見質疑消防處規管成效不彰,決定展開主動調查,再向政府提出改善建議。\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

  大公報記者於今年二月展開調查報道,先後在青衣儲油庫及九龍灣新驗車中心外發現多達11檔非法油站,每日前往入油的車輛川流不息。在青衣青尚路至青高路不足一公里的路段,有多達八檔非法油站。

  記者發現該批流動油站以大型儲滿燃油的油缸車作入油車,油管四處亂放,地面油漬斑斑,車上未見任何消防設備。司機或入油員完全無視禁煙禁火等警告字句,在油缸車旁打火抽煙和玩手機,完全罔顧安全問題。

  黑幫操控 月入逾百萬

  非法油站不只限於隱蔽地區,鬧市區也有數個。大公報記者在九龍灣祥業街發現,運輸署新九龍灣驗車中心旁邊就已有多達三檔非法入油站,以改裝過的貨車作掩飾,貨車車斗內裝有七、八個大油桶及油槍,同樣未見有任何消防設備。由於該批油站地處鬧市,吸引不少貨車及私家車光顧。據了解,有關非法油站全部由黑幫操控,部分地區的非法油檔,估計月入逾百萬元。

  申訴專員趙慧賢昨日表示,非法油站的問題存在已久,油站一般不會設有防火及滅火設備,一旦發生火警,對經營及光顧的人,甚至附近途人及居民都會構成危險。

  趙慧賢指出,雖然消防處於2015年就成立打擊非法燃油轉注特遣隊,但社會上不斷有意見認為,非法油站問題持續,與消防處的規管成效不彰有關,所以公署決定主動調查。市民及各關注團體若就非法油站問題有任何資料或意見,可於4月18日或之前以書面方式向申訴專員公署提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