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代表:香港長治久安獲更堅實保障

時間:2021-03-12 04:25:06來源:大公報

  圖:部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晚返抵香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中)表示,擴大選委能加強代表性,體現香港特色的新民主制度。左為廖長江,右為盧瑞安。\大公報記者凱楊攝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昨日下午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決定》),這是豐富發展「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實踐的重大舉措。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昨日發表聲明,強調全國人大高票通過相關決定是「『一國兩制』實踐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香港民主制度發展進程中的一件大事」,相信隨着《決定》的全面落實,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必將得到更為堅實的保障,香港「一國兩制」實踐一定能夠行穩致遠。\大公報記者 周 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在聲明中指出,《決定》明確了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原則、方向和總體框架,特別是重構的選舉委員會充分體現了均衡參與原則,具有更廣泛的代表性。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全體成員表示,將認真履行全國人大代表職責使命,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決定》授權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全力支持香港特區做好本地配套立法工作。

  部分港區人大昨日返抵香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中央相信大部分香港人愛國,但亦有部分人反中亂港或者是「攬炒派」。他說,民主制度並非只有一種,並非只有地區直選才算民選,擴大選委能加強代表性,能體現香港特色的新民主制度。

  集中力量振興經濟改善民生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證監會主席雷添良說,完善有關制度將有助於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集中力量振興經濟、改善民生、解決深層次問題,相信擴大選舉委員會人數、增加立法會的議席等能使多元化的意見得到反映,有利於凝聚更大共識,創建和諧社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指出,中央出手正本清源,確保香港同胞能夠在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中謀求發展,共同奔向美好的未來。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表示,香港現行選舉制度存在不少漏洞,迫切需要在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根本原則下加以完善,從根本制度上確保社會聚焦經濟發展,從而保障七百多萬港人的民生福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亨利認為,回歸「一國兩制」方針的初心,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香港才能長治久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相信,落實好「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有利於各界齊心為香港這個共同家園的繁榮穩定貢獻力量,讓經濟民生穩步向前發展。

  「愛國者治港」乃天經地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應生期望,在國家層面完成對基本法有關附件修訂後,香港能盡快對本地有關法律作出相應修改,依法組織、規管相關選舉活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鄺美雲表示,「愛國者治港」乃天經地義,完善相關制度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在未來實踐中行穩致遠。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指出,完善選舉制度,令企圖攬炒香港甚至危害國家安全的亂港分子出局,讓更多有志者加入管治架構,在理性探討中,為本港經濟復甦、深層次矛盾的解決等貢獻智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