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評會倡通識科改名「國民與社會科」

時間:2021-02-27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教評會建議以「國民與社會科」代替通識教育科的學科名稱。

  【大公報訊】記者韓玉瓊報道:教評會昨日召開記者會,建議新高中通識科命名為「國民與社會科」,指新學科課程理念和目標,須切實重視培養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並提出該科宜有三個焦點項目:國情教育、憲法教育和歷史文化教育。

  教評會建議通識科的新名稱為「國民與社會科」。執委蔡國光表示,該名稱一則用作強調國民教育的重新出發,具體落實,也強調透過社會科學的原理,以科學的發展觀,社會的進步觀,促進學生認知香港、國家與世界,並掌握不同範疇的社會發展與相互關連。

  有關高中生到內地考察,蔡國光稱具質素的考察交流學習是必須的,須配合教師指導學生進行專題研習,以促進學生善用內地考察學習機會,並讓學生能應用日常所學。同時鼓勵學校以多元模式實踐內地學習,包括姊妹學校交流互訪等。

  執委會主席何漢權表示,教評會認同須全盤檢視及改革高中通識科,同時必須補足學校實施國民教育的嚴重短板。他說,有關香港當前學校國民教育的施行,教評會提出三個主要範疇、三個聚焦項目,以及三個課程的主張。三個主要範疇是指「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國家的改革開放,互聯互通的世界現況。三個焦點項目是指國情教育、憲法教育、歷史文化教育。至於三個課程,涉及獨立學科或綜合學科課程,跨學科課程,滲透式或非正規與隱蔽式課程。

  執委鄒秉恩表示,課程改革上要有全面規劃,由於小學及初中設有常識科及人文學科作銜接,教育局需重新檢視,特別是加強國民教育元素,積極檢討課程銜接方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