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加碼防疫/留1.1億推健康碼 創通關條件

時間:2021-02-25 04:24:54來源:大公報

  圖:預算案提出撥款1.1億元,用作推行健康碼,用於港口衞生科設立電腦系統,配合未來恢復通關需要。\大公報記者賀仁攝

  政府當前首要工作是遏止疫情,各界關注本港抗疫及疫苗開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預算案時表示,已預留84億元用於採購及接種新冠疫苗,又會撥款47億元支持醫院管理局的抗疫工作,確保前線醫護人員得到足夠的支援和保障。

  回應市民關注何時恢復正常通關,預算案提出撥款1.1億元,用作推行健康碼,用於港口衞生科設立電腦系統。\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

  陳茂波表示,會繼續在資源上全力配合抗疫工作,醫管局下個財政年度總撥款達842億元,較今個財政年度增加4.7%即37億元,當中有1.6億元用於挽留人手。

  政府已從「防疫抗疫基金」中,撥款47億元支持醫管局,確保前線醫護人員抗疫時,得到足夠的支援和保障;亦已額外撥款30.4億元,讓醫管局設置及營運位於亞洲國際博覽館的社區治療設施,以及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即臨時醫院),兩項設施分別於去年八月和本月底分階段投入服務。

  撥款47億支援醫管局

  陳茂波表示,醫管局正全力推進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並積極籌備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該局會參考應對新冠肺炎的經驗,檢視這兩個十年計劃的醫院設計,在每間選定醫院中的兩至三個普通病房預先裝置所需設施,以便有需要時迅速轉作第二線隔離病房。

  疫苗接種計劃已於本周二(23日)啟動,五個優先組別的市民獲安排優先接種。陳茂波表示,已預留超過84億元,用於採購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目標是在今年內,為大部分香港市民免費接種,亦會在本月底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10億元,設立疫苗保障基金。

  撥52億予衞生署抗疫

  另外,政府向衞生署撥款52億元,並分三個財政年度發放,用於應對疫情,今個財政年度將佔其中26.7億元,用於添置額外器材及為個案追蹤中心增加人手等。

  目前市民往內地,需接受21日隔離,若離境返港,同樣要在酒店隔離21日,市民關注何時恢復正常通關。陳茂波在預算案中提到,已預留1.1億元向衞生署額外撥款,用於推行「健康碼」及逐步恢復出入境口岸的新服務,包括為港口衞生科設立電腦系統及增聘人手等。

  政府消息人士稱,只要疫情持續緩和,日後有能力恢復內地通關,或重推海外「旅遊氣泡」,日後需要用「健康碼」,未來疫苗接種紀錄,相信也會整合於「健康碼」內。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認為,政府一直持續「加碼」抗疫,防疫抗疫屬重中之重,認為有關安排適當,推出「健康碼」以配合恢復正常通關,也屬事在必行。她又指出,民建聯一直爭取撥款20億元資助舊樓維修渠管,最終預算案只撥款10億元,銀碼只及建議的一半,她認為若措施受歡迎,效果良好,政府可隨時「加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