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基本法起草時已強調「愛國者治港」\大公報記者 吳子硯

時間:2021-02-23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譚耀宗希望香港社會能夠形成「愛國者治港」共識,不讓破壞分子參與管治。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講述「愛國者治港」的原則,要求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掌握重要權力的崗位,必須由堅定的愛國者擔任。曾擔任基本法草委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認為,當年香港基本法的起草者已經強調「愛國者治港」,並將這個精神貫徹在了香港基本法的內容中。香港回歸二十多年以來,特別是2019年發生黑暴事件之後,更說明成功實踐一國兩制需要愛國者參與管治,希望香港社會能夠形成「愛國者治港」這個共識,不讓破壞分子參與管治。

  譚耀宗表示,習主席早前聽取特首述職時強調了「愛國者治港」,夏寶龍詳細講述了「愛國者治港」的背景和要求,強調了某些底線是不能觸碰的,將習主席的講話精神全面地展示出來。譚耀宗認為,當年香港基本法的起草者已經強調「愛國者治港」,並將這個精神貫徹在了香港基本法的內容中。香港回歸二十多年以來,特別是2019年發生黑暴事件之後,更說明要成功實踐「一國兩制」,需要愛國者參與管治,希望香港社會能夠形成「愛國者治港」這個共識,不讓破壞分子參與管治。因此,香港要完善特區政府的相關機制和選舉制度,保證「愛國者治港」得到落實。

  宣誓確保效忠基本法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認為,香港在宣誓方面的規限非常重要;而在立法會選舉中,相信大部分的參選者都不是首次曝光,從他們過往的言行就可以知道他們是否符合愛國愛港的資格,例如可參照全國人大在2020年11月11日的說明,以那些「尺碼」評定他們。

  譚惠珠表示,最近香港的公務員陸續進行宣誓,確保他們效忠及遵守基本法,最低限度亦做到治港者須愛國。

  譚惠珠表示,在大約190個有成文憲法的國家中,其中177個國家要求公職人員宣誓,內容都差不多,就是保護自己的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尊重及遵守憲法、保護國家利益,這些都是最基本及公認的要求,而現在要在香港使用中央所授予權力的人,為香港的長治久安,要愛國愛港亦是天經地義的要求。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指出,既然實際情況有變,既然治港的港人裏混入了反中亂港者,既然制度出現了漏洞,那制度就要改變。改變制度,就是為了港人治港不變。確保「愛國者」治港不變,才能實現五十年不變。黑暴攬炒,顛覆政權絕對不是絕大多數港人追求的「不變」。反中亂港者從來都不屬於治港港人之選,香港政治體制不能被那些自稱「港人」的亂港者騎劫破壞。

  正本清源 防外力干預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庭聰認為,下一步社會各界要思考的,是如何透過選舉制度的完善,確保愛國者治港得以落實,將站在愛國者對面的少數反中亂港分子踢出局,正本清源,防止香港的管治權被外國勢力干預,更好地保障香港民主制度,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亨利指出,繼香港國安法後,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並完善相關制度,是再次給予香港一次「撥亂反正」的機會,體現中央加大力度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長遠符合香港整體利益,讓香港可以重新出發。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姚祖輝表示,香港的選舉關乎香港未來長遠的發展,既要確保香港的繁榮穩定,也要符合國家的整體利益;需堅決破除選舉制度上的漏洞,樹立正確的政治風氣,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帶領香港真正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表示,愛國者治港是香港選舉制度必須遵從的原則和底線,擁愛國心者才能治國。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必須不忘「一國兩制」的初心,必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國家發展利益和香港的繁榮穩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