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搖晃樣本釀16宗假陽性 華大化驗助理涉刑毀被捕

時間:2021-02-20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警方展示涉事樣本器皿,分為多格可同時盛載多個深喉唾液樣本。

  【大公報訊】記者黃浩輝報道:負責營運多個社區檢測中心的私營機構華大基因,一月底至二月初經衞生署覆檢其中三天的檢測樣本個案後,發現有16宗呈假陽性個案,出錯原因包括人為錯誤及試劑污染。華大前日報警,經翻查閉路電視後,警方拘捕一名華大基因化驗室男助理,指他疑先後三次故意搖晃深喉唾液樣本,破壞及影響檢測結果。

  被捕男子24歲,涉嫌「刑事毀壞」罪名被帶署通宵扣查,他於大埔工業邨華大基因化驗室任助理員,去年11月入職,犯案時正在上班。警方初步調查發現,案件只涉及被捕者一人,未有其他化驗所人員涉案。

  食衞局日前指,在華大基因今年1月29日、2月1日及2月2日三天的檢測樣本個案中,發現16宗呈假陽性。華大基因即展開內部調查,並加強監控之後送到化驗室檢測的樣本,同時透過閉路電視錄影,發現在本月9日及11日期間,有員工曾搖晃盛載樣本的器皿。

  據了解,該器皿盛載多名受檢者的樣本,疑因經搖晃後,樣本受干擾污染,出現不準確結果;大埔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署理警司宋程慧表示,警方前日接獲一間私營新冠病毒化驗所報案,指懷疑一名員工在本月9日及11日分別三次故意搖晃病毒化驗所內盛載深喉唾液樣本的器皿,令檢測結果受影響,以涉嫌「刑事毀壞」拘捕一名化驗所男助理。刑事毀壞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十年。

  疑有人欲誣陷同事

  據悉,不排除有人欲誣陷同事,將呈陽性樣本混和陰性樣本,以製造假陽性結果。宋程慧續指,政府在整過新冠病毒檢測機制中均有一個覆檢的制度,會由衞生署把關,確保所有病毒檢測結果均屬正確。而今次案件中私營化驗所檢測的初步陽性結果,均經過衞生署即時覆核,希望可釋除市民疑慮。該16宗假陽性個案,包括八宗於1月29日進行的教職員及學校宿舍員工特定群組檢測、四宗2月1日天水圍天恆邨恆樂樓的強制檢測行動、四宗來自地區流動採樣站及社區檢測中心樣本,有關市民經覆檢後已全部出院,其他的密切接觸者可即時離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