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優化喉管/房協公屋換W型聚水器防疫

時間:2021-02-16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房協總經理(物業保養)陳偉鳴稱,房協將於日後落成的出租屋邨大廈採用「W型」聚水器。

  疫情暴露全港樓宇衞生設計隱患,乾涸的「U型」聚水器隨時增加播毒風險。

  為解決這個隱患,香港房屋協會將於日後落成的出租屋邨,引入有自動補水效果的「W型」聚水器,並將陸續推展至轄下全部出租屋邨,以解決「U型」聚水器乾水問題。房協亦計劃在所有屋邨及長者房屋加裝八達通/智能咭識別系統、電梯按鈕自動感應器等,推動「免觸式」生活,減少住戶經公共設施染疫風險。\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

  疫情期間先後有大廈懷疑因為「U型」渠乾涸失去隔氣功能爆疫,喉管播疫再次引起關注。為加強防疫功能,房協自去年11月開始逐步為有需要的單位改裝「W型」聚水器,並將推展至現有全部出租屋邨及新落成屋邨,例如預計四月入伙的明華大廈第一期重建單位。

  房協總經理(物業保養)陳偉鳴解釋,「W型」聚水器相當於將兩個「U型」聚水器合併,好處是可連接洗手盆、鋅盤或淋浴間,每當使用其中一種時,水會自動流向地台的「W型」聚水器,達到自動補水效果,居民不用再自行注水。

  約一萬個單位需改裝

  陳續稱,現時屋邨中約一萬個單位是需要改裝「W型」聚水器且技術上可行,另有約兩萬個單位由於在設計上不同排水管已綜合連接到同一個「U型」聚水器,或地台與淋浴間公用同一去水渠,因此住戶日常生活用水時已能夠為聚水器注水,不需要改裝。

  「如在外牆改裝,不用入戶,住戶起居不受影響。如入屋改裝,會和住戶提前溝通,改裝工程需時約一至兩個半鐘。」陳偉鳴說,目前已完成渠管改裝的約300個單位中,部分需入屋施工,住戶都好合作,因知道是為提升整體環境衞生。他又說,市面上的「W型」聚水器五花八門,為穩妥起見,房協將採用房屋署和香港城市大學合作研發的「W型」聚水器,因房署之前已做了很多實驗驗證其效能。

  邨內推動免觸式裝置

  除了改良渠管,房協亦利用科技減少居民觸摸公用設施,降低染疫風險,包括在所有屋邨及長者房屋的大廈閘門加裝八達通或智能咭識別系統,取代用手按鍵輸入密碼;在電梯大堂安裝電梯按鈕自動感應器,讓居民可以隔空按掣;停車場增設車牌識別系統,為泊車人士提供免觸式出入閘服務等。房協亦會繼續研究在屋邨升降機內引入非接觸式技術的可行性,包括在今年中於個別屋邨試行用八達通系統於升降機內作選擇樓層之用。

  房協企業傳訊總監梁綺蓮透露,改良渠管及推動「免觸式」生活設施工程預算共約2000萬元。另外房協亦預算約2800萬元用於屋邨加強清潔消毒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