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妍之有理/一塊巧克力改變一生\屈穎妍

時間:2021-02-10 04:23:28來源:大公報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就涉違反香港國安法及詐騙案的保釋問題,昨日在終審法院被撤銷保釋,黎智英須在獄中過年,其妻女聞判後相擁而泣。

  好多人都奇怪,好好哋一個有錢佬,對國家哪來的恨?恨到要失掉自由都在所不惜?

  那就要從他七歲說起……

  那年,正值內地三反五反,住在廣州的黎智英,父親去了香港,媽媽被送去勞改,兩個姐姐和哥哥在不同地方唸高中和大學,很少回家,家裏只剩下七歲的黎智英和他的孿生妹妹,還有一個智障姐姐。

  鄰居最初見三個孩子可憐,輪流照料,天天送上飯菜,但長貧難顧,兩、三個月後,再沒有人來幫忙,三姐弟開始自生自滅的日子。

  作為家中當時唯一的男丁,七歲的黎智英要想辦法存活,於是拿家裏的銅鐵變賣。收買佬好心,特別多給他錢,黎智英把錢拿去街市買了五斤米和最便宜的肥豬肉,用肥肉回家炸豬油,用家裏剩下唯一一罎豉油,三個孩子就這樣一日兩餐豬油撈飯,又過了一段日子。

  米吃完了,銅鐵也賣盡,黎智英開始偷,偷巷口鐵閘的銅鎖鐵鏈、偷鄰家的東西去變賣。偷東西的日子,黎智英成了派出所常客,附近一有人遺失東西,警察就去找黎智英。有日,他又被捉去派出所了,見慣他的警察勸告:你這樣偷竊度日不是辦法,不如我介紹你去擺賣吧。

  之後,黎智英開始在戲院門口賣打火機、南乳花生等零食,因為是非法擺賣,常常「走鬼」,雖屬鋌而走險,但總好過偷東西。

  因為想多賺錢,他調低價錢薄利多銷,卻引起其他小販不滿,把他圍毆一頓,並趕出小販圈。

  合該有運,有個賣黑市的大嬸看在眼裏,覺得這小子可憐,把他帶到火車站認識那裏的大佬,從此黎智英就找到一份穩定小工,就是在火車站幫旅客搬行李掙小費。

  有日,黎智英替一個香港來的旅客搬行李,這旅客沒賞他錢,卻給他一塊巧克力,窮小子未見過、未吃過,巧克力一進口,發覺這實在是天下美味,於是心想,這巧克力來自香港,香港一定是人間天堂,我一定要去香港!

  後來,黎智英果真偷渡來港了。如果,沒那塊巧克力,黎智英的人生可能會不一樣,這故事,他經常講,也在自傳中寫過。

  心理學家說,一個人的行為跟他的童年遭遇和原生家庭有很大關係,黎智英沒有童年,他認定這是國家欠他的。

  我接觸很多跟黎智英有類似遭遇的老人家,他們卻愛國愛到不得了。有位前輩說得對:我都曾經有恨,但事過境遷,再看看今日脫胎換骨的中國,還恨什麼呢?死抱着仇怨,只是懲罰自己,何必呢?

  黎智英的仇怨,豈止懲罰自己,更害苦了香港人,摧毀了下一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