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八人出選/學生會換屆在即 候選人轉暗「獨」

時間:2021-01-26 04:23:30來源:大公報

  港大學生會周年大選將於2月1日至2月5日在網上舉行,並在昨日和今日舉行中央諮詢大會。今屆學生會共31個席位,僅八人出選。香港國安法出台,今年不同以往,八名候選人在介紹政綱時均未提及「港獨」字眼。其中唯一一個競逐中央幹事會席位的候選人麥嘉晉,因在2019年發表反對暴力抗爭言論,曾被煽暴派排擠,有聲音呼籲學生勿投票給他。

  據港大學生會學苑報道,2021周年學生會共設中央幹事會14席,普選評議員10席,學苑3席及校園電視4席,然而普選評議會全部席位皆無人出選,中央幹事會出現「一人莊」,只有四年級經濟金融學的麥嘉晉出選常務秘書。

  曾發表反暴言論被排擠

  據指,麥嘉晉曾任美國學會外務副會長,落選2018年港大學生會常務秘書。他曾於2019年競選本科生代表,當年10月1日的修例遊行中,示威者襲擊港鐵,癱瘓交通,亦有汽油彈縱火和攻擊警員等暴行,麥在競選期間發表理性言論,指出該遊行是「一個暴動」,亦認為攬炒派號召釋放被捕人士是「行政干預司法」,反被台下煽暴派人士批評「冇人性」,今年亦因而有聲音呼籲學生勿投票給他。

  學苑昨日在Facebook發布的專訪中,麥嘉晉聲稱自己「傾向追求民主」,又稱欣賞曾公然播「獨」的幹事會內閣「嶸希」頭目葉芷琳。而學苑候選總編輯、文學士及法學士一年級劉建希,為聖保羅書院舊生,曾在黑暴「大三罷」中組織學生罷課。而校園電視候選主席則為理學士二年級江澤灝,自稱其內閣「Tenacity」為「本土派」。

  大公報記者翻查資料發現,往年有不少激進學生在大學學生會競選政綱中,以煽動「港獨」、「民主自決」等字眼吸引選票,去年香港國安法出台後,上述情況有所收斂,但仍然用各種方法暗示「港獨」立場。 大公報記者殷向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