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金威廣場所有C室須撤離

時間:2021-01-23 04:23:2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陳詠韶報道:本港抗疫一年,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迫近一萬宗。油尖旺區疫情持續爆發,位於佐敦、油麻地「強制檢測小區」內的金威廣場,繼早前被納入強檢大廈名單,昨日有四個C室單位確診,懷疑有垂直傳播,全幢C室住戶須撤離。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表示,最先發病的5C住戶或因沖涼時有暖流經喉管或天井上升,形成「煙囱效應」,將病毒傳至上層單位,也可能是呼吸時噴出的微粒經抽氣扇傳播開去。

  本港昨日新增61宗確診個案,其中55宗是本地個案,當中24人居住油尖旺區,包括八名佐敦「強檢小區」居民,金威廣場住戶佔三人。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該大廈早前有兩個C室單位確診,昨日新增三個單位中,有兩個都是C室,另一單位是同層,累計五個單位共10人確診。

  衞生防護中心與政府專家顧問昨日到場視察,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稱,染疫單位分別是5A、5C、6C、7C及17C,最先發病的5C單位共有6人確診,最早的發病者於上周五發病(15日);感染源頭是油尖旺區一間清潔公司,該公司已有11人確診。C室單位中,六、七樓住戶患者均無病徵,17樓住戶在1月17日測試呈陰性,三日後發病再測試呈陽性,餘下的5A單位亦無病徵。

  渠管或天井現「煙囱效應」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稱,大廈喉管沒有明顯破損或改動,但需進一步探查有無肉眼不可見的裂縫。袁國勇稱,5C單位最早發病且有病徵,應該是大廈源頭,當帶病毒的5C住戶沖涼時,會有暖流濕了空氣而經天井或渠管上升,形成「煙囱效應」,從其他單位的渠管破裂處進屋,尤其是打開抽氣扇的時候,機會更大。

  另外,5C住戶呼吸時噴出的微粒,也可能經過抽氣扇走出天井。至於是哪一種傳染途徑,需待居民撤離後進一步核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